什麼是桌上遊戲(Board Game)呢?只在桌上能進行的遊戲,都可以算是桌上遊戲。大家比較熟悉的的撲克牌、象棋、圍棋,甚至麻將,都是桌上遊戲。


一般說到桌上遊戲,大家都會想到童言的回憶-大富翁(註一)。其實桌上遊戲在歐美國家可是很夯的,流行的桌上遊戲至少三千款,在BGG網站(註二)登錄的至少超過二萬款。在德國每個家庭玩過20款以上的桌遊是很稀鬆平常的事,可是在台灣能說得出十款以上的桌遊名稱的人應該不多吧。不過近幾年來,遊戲的代理(註三)和玩家的推廣,使得桌上遊戲慢慢的受到重視了。


為什麼桌上遊戲又被稱作德國桌上遊戲呢?其實自二次世界大戰後,德國許多遊戲設計者,出版了許多精美的桌上遊戲,在歐洲蔚為風潮,讓人民在戰後也能擁有宅娛樂(不出門就達到家庭休閒娛樂)功能,因此開始廣為發展,其中德國出版的遊戲最多,因而有此稱號。


註一:大富翁,一九三五年發行。為以前的稱呼,現在都稱為地產大亨(monopoly)。於2008年八月底推出全球版,收錄紐約、北京、上海、香港等二十二個城市,台北市也以外卡資格,擠身桌上遊戲界的「世界級城市」。
註二:世界最大的桌遊入口網站BBG(Board Game Geek)
http://www.boardgamegeek.com/
註三:台灣最大的桌遊代理-新天鵝堡http://www.swanpanasia.com/
以上圖片來源:http://www.boardgamegeek.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龍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