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準備活動:
一般自然課都會教到,昆蟲都是六隻腳。有沒有不是六隻腳的呢?首先我就來說明一下辨識昆蟲的基本特徵:
●昆蟲是無脊椎動物
●昆蟲的身軀及附肢有分節現象。
●昆蟲的體表被附著幾丁質(註一)外骨骼。
●昆蟲的身體可分為頭、胸、腹三部份。
●昆蟲通常具有六隻腳。
但是自然界這麼奧妙,就有一種昆蟲不是六隻腳;答案就是蝴蝶中的蛺蝶科,只有四隻腳。最有名的就屬保育類蝴蝶第1級(註二)的大紫蛺蝶。

355837655_4848c2ea8d.jpg 

2.發展活動:
Hive昆蟲棋:是一種不需要棋盤的棋類遊戲,如何運用自己手中的昆蟲棋把對手的蜂后困住,就要你好好來思考囉!


遊戲人數:2人。
遊戲配件:黑白兩色的昆蟲棋子。


遊戲規則:每人可使用蜂后、甲蟲、蚱蜢、蜘蛛(註三)、螞蟻(註四)等五種昆蟲棋子。遊戲分成兩個動作:下棋和行棋。
下棋:首先每人輪流在桌面放置第一顆昆蟲棋子,之後每次下棋都要和自己顏色的旗子相連(不可直接和對手顏色相連)。
行棋:以下介紹各種旗子的移動方式。(不需要等到棋子下完再行棋,但一定要下完蜂后才可以行棋)
蜂后移動方式:四步棋內一定要下。可移動一步。如下圖


甲蟲移動方式:可移動一步或者是跳在棋子上面(自己或別人的都行)。被壓住昆蟲棋子不能移動。如下圖


蚱蜢移動方式:可以直線跳躍一次。如下圖


蜘蛛移動方式:可以移動三步。如下圖


螞蟻移動方式:可以自由移動任何一步。如下圖


勝利條件:讓對方的蜂后困住不能移動就贏了。
最後還有兩個原則要注意:一個蜂巢和自由移動原則。一個蜂巢:移動棋子時,不能因移動而形成兩個蜂巢的情形。

自由移動:行棋時,都要考慮空間移動的合理性,不能硬塞。

3.綜合活動:
此遊戲的樂趣,你一定要親自玩玩看。
註一:幾丁質為昆蟲的表皮主要成分,為含氮多醣類。除了保護內部器官外,可減少水分蒸發適應陸地上的乾燥環境,並增加筋肉附著面,及演化出各種感覺器官。
註二:農委會於1989年頒布野生動物保護法,並公告了18種保育類昆蟲,其中大紫蛺蝶(日本國蝶)、寬尾鳳蝶(台灣國蝶)與珠光鳳蝶等3種蝴蝶被公告為「瀕臨絕種保育類野生動物」。
註三:蜘蛛不是昆蟲。
註四:螞蟻是力氣最大的昆蟲,可拿起牠體重300倍的東西。
以上圖片來源:http://www.boardgamegeek.com/http://www.goyouth.com.tw/mycart/hivemania.htm

補充說明-2007年出了Hive昆蟲棋的擴充配件:蚊子,黑白各一個。玩法一樣,只是蚊子的移動方式是新的。


蚊子移動方式:緊鄰棋子的移動方式;如果緊鄰甲蟲,可以用甲蟲的移動方式;如果緊臨甲蟲和蚱蜢,則可以選擇甲蟲或蚱蜢的移動方式。但是緊鄰只有蚊子的話,則不能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龍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