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準備活動:
講到中國最為家喻戶曉的歷史小說,大家馬上想到的就是三國演義。三國演義與西遊記、水滸傳和金瓶梅並列為四大奇書,為明朝羅貫中所著,不過現今大家讀的三國演義為清朝毛宗崗依照明代版本修訂而成的。
那大家覺得三國演義描述的都是真的嗎?其實有個人評論三國演義是「七分實三分虛」,意思是說內容有百分之七十是真的,另外三十則是虛構,也就是說裡面的內容不一定是正確的。我就舉一個例子,如三國演義中張飛是蜀國的五虎將之一,好喝酒、衝動,曾貪杯誤事。可是在正史三國志(陳壽)中,從未出現有關張飛喝酒的描述,甚至還是一個有謀略的武將呢。根據明代考據結果,張飛不僅文采飛揚甚至寫得一手的好字呢!

掃瞄0018.jpg 


2.發展活動
三國殺:是一款以三國時代為背景的卡片遊戲,卡片內容雖為簡體中文,但比起英文至少親切多了。

11090414810133_646.jpg 


遊戲人數:4~10人。
遊戲配件:身分牌、角色牌、遊戲牌、體力牌。
遊戲規則:
步驟一:確定自己的身分
首先要依照遊戲人數決定要使用的身分牌(如7人進行,則為主公1忠臣2內奸1反賊3)。每人隨機發一張,如果拿到主公的人,要立刻亮牌讓大家知道,其他人則要隱藏自己的身分。

掃瞄0001.jpg 


步驟二:挑選武將
先由主公玩家開始挑選武將,發給主公「劉備」、「曹操」、「孫權」和隨機兩張角色牌,共5張挑選;其他人則每人隨機發三張角色牌。等所有人都選擇完畢後,一起翻開展示給大家看。

掃瞄0022.jpg 


步驟三:準備開始
角色牌上的勾玉個數代表體力值,挑選主公的人可以多一個勾玉。其他人則根據自己牌上的勾玉數量拿取體力牌。然後每個人隨機發4張遊戲牌,由主公開始,採順時針方向進行遊戲。

掃瞄0029.jpg 


這時每人桌上會有覆蓋的身分牌,和展示的角色牌和體力牌(每扣一點體力,就用角色牌蓋住一個勾玉)。
每個回合大家有四個階段要進行:
●判定階段:輪到你時,若有「樂不思蜀」、「閃電」等遊戲牌,要進行判定。
●抽牌階段:抽取兩張遊戲牌。
●出牌階段:可反覆出牌,直到不想或不能出為止。
●棄牌階段:手牌數量比當下體力值多的部份,要丟棄到廢牌堆。

掃瞄0028.jpg 


步驟四:遊戲結束
若誰的體力值減為0時,代表角色死亡玩家出局。有兩種狀況要注意,(1)殺死反賊:可獲得抽取三張遊戲牌的獎勵。(2)主公誤殺忠臣:要丟棄自己所有的手牌和裝備遊戲牌。
若角色死亡造成任一方勝利條件,則遊戲馬上結束。
●主公和忠臣:消滅所有反賊和內奸。
●反賊:殺死主公。(忠臣職責要保護主公)
●內奸:消滅所有人(包含另一個內奸)。

掃瞄0033.jpg 

人物牌:

曹操(孟德):奸雄-立即獲得對自己造成傷害的牌(不包括決鬥中使用的(殺))。主公技-魏國五將可以在任何時候幫曹操出(閃)。
夏侯惇(元讓):剛烈-對自己造成傷害的玩家須立即判定,若為黑色花色,則對方須減一點戰力,或者廢兩張手牌。
許褚(仲康):裸衣-自己沒裝備武器時,用(殺)攻擊成功後造成兩點傷害。
張遼:突襲-自己的摸牌階段,可選擇不摸牌,而是從兩名玩家手裡各抽走一張牌加入手牌。
郭嘉(奉肖):天妒-自己所有判定牌收歸手牌。遺計-自己每受一點傷害,就能從牌堆裡摸兩張牌,交給任意一名或多名玩家。
司馬懿(仲達):反饋-獲取對自己造成傷害的玩家一張手牌。鬼才-在任意玩家的判定牌生效前,可用自己的一張手牌替換之
甄姬:洛神-在判定階段可進行判定,若為黑色花色則可收歸手牌,如此重複,直到出現紅色花色。傾國-可用任意手牌當(閃)。

劉備(玄德):仁德-自己回合裡,可將手牌任意分發給他人,每發兩張能為自己補一點體力。主公技-蜀國武將可以在任何時候幫劉備出(殺)。
關羽(雲長):武經-可將任意紅色花色的牌當(殺)使用。
張飛(翼德):飛將-每回合可以出任意數量的(殺)。
趙雲(子龍):龍膽-可用(殺)當(閃),或用(閃)當(殺)。
馬超(孟起):馬術-始終是為騎著一匹-1和一匹+1的馬,最多能騎三匹馬。
諸葛亮(孔明):觀星-摸牌階段前,查看牌堆頂的三張牌,將其中任意數量的牌以任意順序置 於牌堆底,其餘則以任意順序置於牌堆頂。空城-無手牌時,不受(殺)的影響。
黃月英:集智-當自己使用一個錦囊後,立即從牌堆裡摸一張牌。奇才-使用任何錦囊無距離限制。

孫權:制衡-回合結束時,可以選擇廢掉任意手牌,並從牌堆裡補充手牌至當前體力值。主公技-吳國武將可以在各自的回合裡給孫權一張手牌。
孫尚香:乾坤-無視其他玩家任何裝備牌的效果。
周瑜(公謹):英姿-摸牌階段,摸三張牌。借刀-自己回合裡,可選擇強制向一名玩家借用一張台面上有的武器牌,回合結束時歸還。
大喬:國色-可將任一方塊花色的牌當(樂不思蜀)使用。流離-可發一張牌,將(殺)轉移給自己攻擊範圍內的一名玩家。
呂蒙(子明):克己-若自己的回合裡沒有打出(殺),則自己該回合手牌無上限。
陸遜(伯言):謙遜-部受(順手牽羊)和(樂不思蜀)的影響。連營-只要自己手裡沒牌了就能從牌堆裡摸一張。
黃蓋(公霞):苦肉-可減一點體力,然後從牌堆裡摸兩張牌,在自己的回合裡可多次使用
甘寧(興霸):銅鈴-任何時候可亮出自己的身分,並且自己的體力上限和體力各+1。(甘寧不能當主公)

呂布(奉先):無雙-使用殺攻擊時,對方須用兩張(閃)才能避過,使用範圍攻擊性的錦囊時,目標範圍內的玩家需各額外廢一張牌才能避免傷害。
華陀(元化):急救-發一張紅色花色的牌,可抵消對任意玩家的一點傷害。青囊-在自己的回合哩,可廢掉一張牌來為自己加一點體力,可多次使用。
貂蟬:閉月-自己回合結束後摸一張牌。離間-自己回合裡,可發一張牌,然後指定兩名男性角色進行(決鬥),並決定出(殺)的先後。
功能牌:
殺:出牌階段使用,攻擊一名在攻擊距離內的玩家,被攻擊的玩家減一點體力。未裝備武器時,(殺)的攻擊距離為1,裝備武器後,(殺)的攻擊距離為武器的攻擊距離。一名玩家一回合只能用(殺)一次。
閃: 在別的玩家對你出(殺)或(萬箭齊發)時,可以打出(閃),閃避一次(殺)的攻擊。
桃:出牌階段使用,為自己加一點體力。任何時候體力值不能超過體力上限。(桃)也可以在任何時候需要扣減最後一點體力時,對該玩家使用,抵消一點體力傷害。
決鬥:對任意玩家使用,由對方開始,輪流出(殺),直到一方出不了(殺),減一點體力為止。
過河拆橋:對任意玩家使用,隨機抽對方一張手牌,或選擇一張已裝備的(裝備牌)、(樂不思蜀)、(閃電)並把它廢掉。
順手牽羊:出牌階段對距離為1的一名玩家使用,隨機抽對方一張手牌,或選擇一張已裝備的(裝備牌)、(樂不思蜀)、(閃電)並把它收入自己的手牌。裝備馬可以改變(順手牽羊)的距離,與武器距離無關。
萬箭齊發:出牌階段使用,範圍攻擊。除自己外,所有玩家需要出一張(閃),沒有(閃)或不出的玩家減一點體力。
南蠻入侵:出牌階段使用,範圍攻擊。除自己外,所有玩家需要出一張(殺),沒有(殺)或不出的玩家減一點體力。
無中生有:出牌階段使用,從牌堆摸兩張牌。
五穀豐登:出牌階段使用,從牌堆摸等於現存玩家數量的牌,面朝上放在桌面上,由出牌者開始,按逆時針順序,每名玩家依次挑選一張,收入手牌。
桃園結義:出牌階段使用,所有玩家加一點體力。任何時候體力值不得超過體力上限。
借刀殺人:出牌階段使用,借用任意一名玩家已裝備的(武器牌),使用所借武器的攻擊距離和技能,,廢牌階段歸還。若此時自己已裝備武器,可擇一使用。
無懈可擊:任何時候使用,抵消一張(錦囊牌)對任意玩家或自己的作用。如果目標錦囊只對一名玩家起作用,則廢掉目標錦囊。如果對多名玩家起作用,則對其他玩家仍然有效。
樂不思蜀:出牌階段對主公外的任意一名玩家使用,使用後橫放在目標玩家面前。目標玩家在下回合判定階段須進行(樂不思蜀)的判定,如果判定結果為紅桃,則廢掉(樂不思蜀)。如果不是紅桃,則該回合跳過出牌階段(照常摸牌和廢牌),廢掉(樂不思蜀。)
閃電:出牌階段橫放在自己面前。從自己下回合判定階段開始,須要先進行(閃電)的判定,如果判定結果為黑桃二到黑桃九之間的牌,則減三點體力,並將(閃電)廢掉。如果不是,則將閃電傳給右邊的玩家。右邊的玩家在判定階段須進行同樣的判定。在判定前使用(無懈可擊)可將(閃電)傳給當前玩家的下一家,判定後,若被(閃電)劈中,使用(無懈可擊)可取消並廢掉(閃電)。判定階段(閃電)優先於(樂不思蜀)。
馬:有+1(爪黃飛電、絕影、的盧)和-1(紫騂、赤兔、大宛)的馬。
武器牌:
諸葛連努:一回合內可打任意張(殺)。無條件使用。
八卦陣:需出(閃)時,可判定,若為紅色花色,則等效於出了一張(閃)。
丈八蛇矛:攻擊距離為3。(決鬥)時,可用任意手牌當(殺)。體力值大於兩點時才可以使用此武器技能。
青龍偃月刀:攻擊距離為3。用(殺)攻擊備閃避後,可再出一張(殺),對方需要再次閃避。體力值大於兩點時才可以使用此武器技能。
麒麟弓:攻擊距離為5。若用(殺)攻擊命中,則對方廢掉一匹馬。當和對方距離大於二時才可以使用此武器技能。
貫石斧:攻擊距離為3。用(殺)攻擊被對方用閃或八卦陣閃避後,可廢兩張牌強制命中對方無法閃避。體力上限大於三的角色才可以使用此武器技能。
方天畫戟:攻擊距離為4。用一張(殺)攻擊最多三名玩家。當你打出的(殺)是你手上最後一張牌時才可以使用此武器技能。
青釭劍:用此武器攻擊,無視對方的八卦陣。無條件使用。
雌雄雙股劍:攻擊距離為2。用(殺)攻擊成功後,對方選擇廢掉一張手牌,或者讓你從牌堆裡摸一張牌。

3.綜合活動:
此遊戲的樂趣,你一定要親自玩玩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龍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