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準備活動:
貨幣是人們用來交易或投資的一種工具,早期以物易物,但運輸困難、不便儲存、也不易分割(找錢),後來逐漸用金屬貨幣、紙幣代替,現今的塑膠貨幣(信用卡等)也慢慢通行於大家生活中。
2007年美國次貸問題和2008年的雷曼兄弟事件,接連造成世界金融市場發生了網路泡沫以來的最大危機。除了造成股市大幅震盪外,另一個重點就是匯率市場波動,新台幣逐漸貶值(註一)和市場低利率走向,開始很多人投入外幣市場。在此介紹幾種世界比較常用的貨幣和其匯率給大家參考看看。
●英鎊(GBP):49.36
●歐元(EUR):43.69
●美元(USD):33.84
●加幣(CAD):27.30
●日圓(JPY):0.34
●韓圜(KRW):0.025
●港幣(HKD):4.37
●人民幣(CNY):4.95
意思是說可換多少新台幣,如港幣(HKD):4.37就是1(港幣)=4.37(新台幣)。
以上資料來自:奇摩理財2009.4.22

2.發展活動:
Money金錢本色:透過一連串的貨幣交易,把你持有的貨幣變成更高貨幣的組合。炒作外幣的理財體驗,也可以在遊戲中好好享受。此遊戲也被稱之「為厭惡數學的人而設的數學遊戲」


遊戲人數:3~5人。
遊戲配件:鈔票卡、中國硬幣卡、迷惑卡。


遊戲規則:
首先決定幾個人玩,以5人為基礎,少一人就移除一種鈔票卡。
每人先發一張迷惑卡和6張卡(鈔票卡和中國硬幣卡),牌堆的左右兩側,各以平行排列翻開四張牌。
開始遊戲由每位玩家出牌(蓋牌)叫價,視個人判斷要出幾張都可以,叫價就是自己出牌的總和。
等所有玩家都好了,一起翻開,只要有出迷惑卡(只出迷惑卡就退出此回合叫價)的就要收回,叫價最高(一樣就以卡片上序號合計最小)的開始,叫價次高依序進行。
此回合可以從3個行動選擇1個來執行:
●和牌堆左右任一堆交換。
●和其他玩家叫價牌交換。
●不進行兌換。
當所有玩家兌換完後,要先將牌堆的左右兩側補滿四張(如已有四張或更多,則不需要補牌)。之後,新的一輪遊戲開始。
當牌堆的牌被用光後,遊戲結束。但最後一輪有可能牌堆的牌無法將左右兩側補滿(先右後左),就只用剩下的牌繼續進行。
計分規則:
(1)首先將自己手牌分類
(2)計算各類貨幣的總值
(3)總值少於200得分要扣100(最多扣到0分為止,中國硬幣卡不用扣分)
(4)同一種貨幣有三張面額一樣可以額外獎勵加100分
勝利條件:分數最高的玩家為勝利者。
3.綜合活動:
此遊戲的樂趣,你一定要親自玩玩看。
註一:美元是世界上主要流通的貨幣,所以匯率都以其為基準。假如去年1美元可以換得32元新台幣,今年1美元可以換35元新台幣,這樣的情形就叫做貶值,反之則為升值。
以上圖片來源:http://www.boardgamegeek.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龍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