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準備活動:
講到中國的亂世,大家一定想到三國時代,其實在更久之前的春秋戰國,也是百家爭鳴、英雄輩出的一個時代。其中春秋五霸、戰國七雄(註一)為其中強大的國家。
春秋時代有很多故事廣為流傳,像是孟嘗君食客三千、西施和范蠡的愛情故事、越王勾踐臥薪嚐膽...。在這裡就介紹一下大家比較少聽過的楚越舟戰,也是現今拔河活動的由來
很久很久以前,一個叫做春秋的時代,那個時候周天子已經管不動手下的諸侯,所以許多諸侯都自立為王,分裂成各個小國,互相征戰,希望自己能一統天下。
在中國西南方的一個諸侯國叫楚國,楚國曾經是中原的霸主,但後來受到東南方吳國的壓制,甚至連國都都被吳王闔閭攻破。直到楚惠王熊章即位,重用人才,全心發展,楚國才又走上了爭霸的行列。
同一時期,東南方除了吳國,也有一個諸侯國叫越國。吳王在攻破了楚國國都後,越國同時攻打吳國,接著在西方的另一大國秦國也發兵救楚,所以闔閭只好退兵回到吳國。十年之後,闔閭出兵攻打越國,但被越王勾踐打敗,自己也受了箭傷,回國後就死了,吳王由闔閭之子夫差即位。
兩年後,夫差替父親報仇,打敗了越國並俘虜了越王勾踐。但是夫差對勾踐很禮遇,沒多久就放勾踐回國。而勾踐回國後經過臥薪嘗膽,努力累積實力,最後攻破了吳國國都,夫差後來則自殺身亡。
越國強盛了一段時間,勾踐打敗了吳國後,又發兵攻打楚國。在春天時都很順利,但後來公輸般從魯國來到了楚國,幫助楚國發明了一種在舟戰使用的攻擊兵器,這種兵器叫做牽鉤(註二)。

有了這樣兵器,楚國在夏天時反過來占了上風,一路追擊,越國只能倉促地逃跑。那一年的秋天,熊章為了報復越國,又出兵攻打了越國。自此,越國漸漸走向敗亡之路,而楚國重新振興了起來。
(文字來源:
http://pongum-games.blogspot.com/2009/03/blog-post.html)
2.發展活動:
楚越舟戰:楚越舟戰是一款適合小學生遊玩的桌上遊戲,配合歷史典故的劇情,學生很容易融入遊戲情境。最重要的是,這是國人梁淳禹自製的桌遊,怎麼可以不支持呢!
                   
遊戲人數:2或4人
遊戲配件:舟戰基本牌、陣營卡、地圖卡、小木塊(代表船)

遊戲規則:
首先要先將小木塊放在0的格子上,依據人數每人抽一張陣營卡。將舟戰基本牌洗勻發給每人五張,其他放在桌子中央。
選出一個人當起始玩家,採順時針方向進行遊戲,每回合都要做三個動作:
●出牌:出一張手牌。
●動作:執行牌的動作。
●抽牌:抽一張牌。
遊戲結束暨勝利條件:有兩種狀況
(1)捉捕或逃脫:只要小木塊超過-25的時候,楚軍捉捕成功,楚軍勝利。若小木塊超過25,越軍逃脫成功,越軍勝利。
(2)時間終了:共用牌抽完了,遊戲結束。小木塊停在0的位置,代表平手。>0,越軍獲勝;<0,楚軍獲勝。
3.綜何活動:
此遊戲的樂趣,你一定要親自玩玩看。
註一:春秋五霸:齊、晉、秦、楚、宋(左傳);戰國七雄:秦、楚、燕、齊、韓、趙、魏。
註二:拔河兩字的相似詞為牽鉤、拖鉤;牽鉤為公輸般發明的兵器,用於水戰。後來慢慢演變拔河的運動。最早被稱為拔河是在唐玄宗的時候「唐中宗景龍三年春正月幸元武門觀宮女拔河」。
以上圖片來源:http://pongum-games.blogspot.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龍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