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準備活動:

2.發展活動:
Cluedo妙探尋兇:歡迎光臨都鐸莊園,可惜此豪宅主人John Boddy已在密室殺害了;原來主人在調查發現不法的金錢交易,不幸被神秘人物殺害成為犧牲品。你有辦法發揮你的邏輯推理,利用有限的線索,找出兇手、兇器和犯案地點,將犯人繩之以法嗎!?

遊戲人數:3~6人
遊戲配件:遊戲板、疑兇棋子(黃上校、紅小姐、梅教授、綠先生、白夫人、藍夫人)、兇器(繩索、鉛管、匕首、螺絲鉗、燭台和手槍)、卡片(疑兇、兇器、房間)、偵探記事卡、絕密案情文件袋、骰子

遊戲規則:
首先將你的「疑兇棋子」擺放至該房間內,並在其中6個房間放入「兇器」,把「絕密案情文件袋」放在遊戲板中間。接著將三組卡片洗勻,各抽出最上面一張放入信封袋(代表著誰是兇手,在哪裡犯案,用甚麼兇器)。剩下的卡片混在一起洗勻後,順時針發給每位玩家和一張偵探記事卡(可將自己持有的卡片劃掉)。由「紅小姐」開始,採順時針方向進行遊戲。
移動棋子:
每回合你可以使用骰子或秘密通道來移動你的棋子來進出房間(進入房間別把門口當作格子計算);
●骰子:可按擲骰子的點數來移動,但有幾點要注意的;
(1)不可斜向移動
(2)同回合不可兩次進出同一房間
(3)不能進入有人的房間
(4)進入房間要立即停步(即使你的點數還可以移動)
●祕密通道:此豪宅內對角的房間可通秘密通道彼此相連,所以位於此房間可使用秘密通道移動(二擇一,或擲骰子移動)
提出推理:
進入房間後,應立即提出推理(在房間才可以推理,而且只能提一項推理);誰是兇手,在這房間犯案,用甚麼兇器(要先將棋子和凶器移至該房間再宣布)。如:你是紅小姐且進入客廳(並將「綠先生」、「螺絲鉗」移入客廳),提出以下推理:綠先生在客廳內用螺絲鉗殺了豪宅主人(推理後「綠先生」、「螺絲鉗」留在客廳不需移回)。
當你提出推理後,你的對手(由左手邊開始)會依序證明你的推理不成立。如對手手中有你推理(三張卡片)的其中一張,可出示此卡片(二張以上也只要出示一張即可)給你看(不可給別人看)。會有以下三種情況;
(1)如果對手無法提出證明,則依序換下一個玩家證明。
(2)當你被證明推理不成立後,就結束自己的回合。
(3)所有對手都無法提出證明,你可以選擇結束回合或進行「指控」。
如果你的棋子因對方推理而移動至新的房間,輪到你時有兩種選擇;
(1)移動自己的棋子
(2)不移動,留在該房間直接提出推理
提出指控:
遊戲中,你認為自己已經判斷出信封中裝的那三張卡片,就可以隨時提出指控(只有一次機會);正式宣布:

我懷疑___(兇手),採用___(凶器),在___(房間)進行兇殺。

然後再自己偷偷查看信封的卡片。
(1)指控失敗,先將卡片放回信封。之後遊戲不能再進行移動,但還是可以證明別人的推理。此時如果你的棋子剛好擋住了房門,則要將其移動入房間內,以便其他玩家進入。
(2)指控成功,你贏得勝利。
指控與推理不同的地方;在於指控時,可以指明任何房間(推理只能指明所在房間)。
勝利條件:指控成功者,是為勝利玩家。
3.綜合活動:
此遊戲的樂趣,你一定要親自玩玩看。
以上圖片來源:http://www.boardgamegeek.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龍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