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準備活動:



2.發展活動:

Mykerinos米凱里諾斯:Mykerinos是埃及古王朝時期(西元前2613-2160)中第四王朝(西元前2613-2494)的法老王的名字,很明顯的這是一個埃及考古的遊戲。遊戲中你是一個在埃及的考古學家,努力要把自己多年來的發現搬進博物館,放在最明顯的位置,讓自己聲望高漲。可是其它考古學家也都是這樣想的,在這樣爾虞我詐的環境下,誰能邁向成功之路呢!

遊戲人數:2~4人
遊戲配件:地形卡(另一面是贊助者-能力)、工人方塊(藍、紅、綠、白色)、玩家標記、起始玩家標記、分數標記(50分)、贊助者標記(菱形、三角形、圓形、心形、十字)、遊戲圖版(代表博物館)

遊戲目標:
玩家要扮演位贊助者工作的考古學家。為了讓博物館更出名,他們努力挖掘珍貴的工藝品。四回合結束,博物館將會舉辦展覽。獲得最高聲望分數的玩家,贏得這此比賽。
遊戲中有兩點需要注意:
第一,考古挖掘講求快、很、準,別人挖過的區域已沒多少東西。因此,如果搶先占領一塊區域來挖掘並且派出大量工人進行挖掘的考古學家,就可以優先取得展覽場地的好位置。
第二,博物館房間有限,不能搶先取得最佳房間,就會讓自己的發現成果乏人問津,聲望下降。所以眼光除了放在考古區域的挖掘外,如何兼顧博物館佔領好位置,也可你要注意的地方。
事前準備:
地形卡:每一張正面是地形,背面是贊助者(可使用的能力),只有一張背面沒有贊助者。此36張地形卡,要以8、8、8、12塊分為四堆。
每張地形卡有6格空的或金字塔的格子,不能派工人到金字塔格子挖掘。地形中間圖案代表贊助者是誰;若旁邊有數字,則代表獲得此卡所能得到的分數。
區域:每一回合開始,拿一堆地形卡(8塊),兩張一組,共有四組區域。區域間是允許跨越挖掘的,但計算最出色考古學家時,則以兩個地形為一組的區域來計算
工人工塊放置一旁,視為公用區。執行動作時,如果公用區沒有工人方塊,則不能選擇此行動
每位玩家選擇一種顏色,拿2個玩家標記;一個放在得分表0的位置,另一個為放棄區擺放時使用。


把5個贊助者標記,隨機放在博物館外圍的圓圈(1~5)。隨機選位玩家開始遊戲,採順時針方向進行。
遊戲規則:
遊戲要進行四個回合,每個回合有三個階段。
每一個回合,玩家會派工人去挖掘古物,並在回合結束時,選出每區域最出色的考古學家,他可以獲得該區域贊助者的贊助或派工人進駐博物館,準備展覽。
第一階段:新回合
每個回合開始,每人發8個對應顏色的工人方塊(4人;3人發11個);當方塊不夠時,剩多少拿多少。
起始玩家拿一堆8塊的地形卡,兩兩一組,共四組:列、行為2x2的完整區域(第四回合,有六組,則為列、行為2x3的排列),,準備派人挖掘。


第二階段:挖掘古物
每人依序從以下行動擇一執行,直到所有人都將標記移至放棄區,結束此階段的挖掘;
●開始新挖掘:在空格子放一個工人。
●擴大挖掘範圍:從有工人的格子開始擺放2個工人,第一個放在場上已擺放工人周圍的空格,第二個則放在第一個周圍的空格。
●放棄:第一個放棄的人將自己的標記放到放棄區第一格空格,之後放棄者依序擺放後面空格。
●使用贊助者能力:要橫放贊助者卡片,代表使用其能力;此階段輪到你時,如要使用贊助者能力只能選一張(直放)使用,一張只能用一次(所以橫放代表用過了,等到此回合結束自再恢復直放)。

Lord Lemon檸檬王(菱形):執行「開始新挖掘」或「擴大挖掘範圍」時,可放置1個工人到金字塔空格。「擴大挖掘範圍」時,一個放在金字塔,另一個只能放到一般空格。
Colonel Tangerine橘子上校(三角形):執行「擴大挖掘範圍」時,可拿3個工人,需接鄰擺放,來擴展範圍。
Mrs. Blackmore黑心太太(十字):執行「開始新挖掘」時,可拿2個工人,需接鄰擺放。
Lady Violet紫羅蘭小姐(心形):玩家可從公用區獲得1個對應顏色的工人方塊,接著再執行「開始新挖掘」或「擴大挖掘範圍」。
Sir Brown布朗爵士(圓形):拿1個工人到博物館中,須按照博物館人手擺放規則(見博物館介紹)。
當所有玩家的標記都移到放棄區時,則此階段結束。
第三階段:檢示挖掘成果
依序檢查每個區域的挖掘成果,由左上→右上(→左中→右中)→左下→右下的順序來結算挖掘成果。
每個區域工人最多的人為第一名,其次第二名。平手時,看放棄區的順位的決定(放棄區數字越小者優先)
第一名可以選擇以下行動之一執行:
●拿取該區域兩張地形卡的其中一張。
●從公用區拿1塊方塊進入博物館。
第二名可以選擇以下行動之一執行:
●拿取該區域剩下的地形卡。
●從公用區拿1塊方塊進入博物館。
如果一、二名玩家,都選擇進入博物館,則三、四名玩家有機會可以獲得該區域的地形卡,但還是不能派人進入博物館。
剩下的地形卡為棄牌,上面的方塊則放回公用區。
當獲得地形卡時,可得到卡上的分數和翻到贊助者那面,於下回合可使用贊助者的能力。
博物館介紹:
博物館有中央大廳和五個展覽室(有兩間房間,數字5、3);展覽室之間有小房間(數字2),可由此小房間進入到數字5的房間。
每一個房間只會有一個方塊在裡面,在最後展覽上,玩家可獲得房間上面的數字為分數。
有兩點要注意;
●方塊只能先放數字2或3的房間。
●若已經在數字2或3房間放置方塊,才可放入相鄰數字5的房間。
此回合結束(下回合開始):
當所有區域完成計算名次,此回合結束。
最後一個放棄行動的玩家,為新回合的起始玩家,每人取回放棄區的標記。
此回合橫放的贊助卡,可恢復直放於下回合再次使用。
此回合未用完的方塊可保留到下回合使用。
遊戲結束:
第四回合結束時,遊戲結束,開始計算分數。
計分(博物館展覽):
展覽中,玩家可以獲得持有贊助者卡片張數X贊助房間數字;若沒有方塊在房間,則每張卡片得1分。
玩家有方塊在數字5房間,此房間對應的贊助者卡片,5分/張。
玩家有方塊在數字3房間,此房間對應的贊助者卡片,3分/張。
玩家有方塊在數字2房間,此房間對應的相鄰兩位贊助者卡片,2分/張。
同一贊助者只以數字最高的來算分;
如小明,有三張布朗爵士的卡片,在布郎爵士贊助的房間數字3和5都有方塊(以最高計),所以小明可得3X5=15(分。)
如另外湊齊五張不同贊助者卡片,可額外再加5分。

3.綜合活動:

此遊戲的樂趣,你一定要親自玩玩看。
以上圖片來源:http://www.boardgamegeek.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龍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