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準備活動:
相信大家還記得小時候國語課本裡的一個故事:田單復國。
裡面使用火牛陣來克敵的場面,讓人印象深刻。
以下一段來自H1N1新型流感居家學習資源網的影片,相信會勾起很多人的回憶。
           
以下就附上課文的內容,讓大家回憶一下。
田單復國
燕引兵,東圍即墨,即墨大夫出與戰,敗死。城中相與推田單曰:「安平之戰, 田單宗人以鐵籠得全,習兵。」立以為將軍,以即黑距燕。
頃之,燕昭王卒;惠王立,與樂毅有隙。田單聞之,乃縱反間於燕,宣言曰:「 齊王已死,城之不拔者二耳;樂毅畏誅而不敢歸,以伐齊為名,實欲連兵南面而王齊 ,齊人未附,故且緩攻即墨,以待其事。齊人所懼,惟恐他將之來,即墨殘矣!」燕 王以為然,使騎劫代樂毅。樂毅因歸趙,燕人士卒忿。
而田單乃令城中人,食必祭其先祖於庭;飛鳥悉翔舞城中,下食,燕人怪之。田單因宣言曰:「神來下教我。」乃令城中人,曰:「當有神人為我師。」有一卒曰: 「臣欺君,誠無能也。」田單曰:「子勿言也!」因師之。每出約束,必稱神師。
乃宣言曰:「吾惟懼燕軍之劓所得齊卒,置之前行,與我戰,即墨敗矣。」燕人 聞之,如其言。城中人見齊諸降者盡劓,皆怒,堅守,惟恐見得。單又縱反間,曰: 「吾懼燕人掘吾城外冢墓,僇先人,可為寒心。」燕軍盡掘壟墓,燒死人。即墨人從 城上望見,皆涕泣,俱欲出戰,怒自十倍。
田單知士卒之可用,乃身操版插,與士卒分功;妻妾編於行伍之間,盡散飲食饗 士;令甲卒皆伏,使老弱女子乘城。遣使約降於燕,燕軍皆呼萬歲。田單又收民金, 得千溢,令即墨富豪遺燕將,曰:「即墨即降,願無虜掠吾族家妻妾,令安堵。」燕 將大喜,許之。燕軍由此益懈。
田單乃收城中得千餘牛,為絳繒衣,畫以五彩龍文,束兵刃於其角,而灌脂束葦於尾,燒其端;鑿城數十穴,夜縱牛,壯士五千人隨其後。牛尾熱,怒而奔燕軍。燕 軍夜大驚,牛尾炬火,光明炫耀;燕軍視之皆龍文,所觸盡死傷。五千人因銜枚擊之 ,而城中鼓譟從之,老弱皆擊銅器為聲,聲動天地。燕軍大駭,敗走,齊人遂夷殺其 將騎劫。燕軍擾亂奔走,齊人追亡逐北,所過城邑,皆畔燕而歸田單。兵日益多,乘勝;燕日敗亡,卒到河上,而齊七十餘城皆復為齊。

田單是齊國臨淄人。他很有才幹,而且懂得兵法,可惜齊湣王不能用他,只得在臨淄城當一名主管買賣的小官吏。西元前二八四年,燕軍攻陷臨淄,城中的人紛紛逃難,田單和他的宗族也逃到安平。在安平時.,田單叫同族的人,把車軸凸起的部分鋸掉,而且用鐵片把軸包好。別人看了,都笑他們。等到燕軍攻打安平,安平的人又必須逃難。在路上,車子太多,車軸相碰,不但跑不快,而且軸斷車翻,都為燕兵抓住。只有田單一族,順利地逃到即墨去。在即墨城,剛好守城的將軍病死了,大家就推田單為將軍。田單雖然當了將軍,但是和士兵一樣工作。同族的人,都編入軍中,城中的人都非常敬愛他。西元前二七九年,田單施反間計,使燕惠王改用騎劫代替樂毅;並且使用各種計謀,使燕軍喪失戰志,使齊人鬥志高昂。田單一方面假準備投降,一方面收集城中的牛隻,共有一千餘頭。然後五彩的布帛披在牛身上,牛角綁著利刃,又將浸油的麻葦綁在牛尾巴上,好像是大掃把。在約定投降日子的前一天晚上,田單叫老百姓在城牆下挖了幾十個洞穴,把牛從洞中趕出,用火燒牛尾,火漸漸燒到牛尾時,牛大怒,直奔燕軍兵營。當時燕兵以為齊人馬上就要投降了,正在放心地睡。等到火牛衝進營中,都驚惶失措,不知是甚麼東西,亂成一團。田單帶領齊兵,隨後殺來,燕軍大敗,自相踐踏,死者不計其數。田單殺了燕將騎劫,乘勝收回齊國失去的七十餘城。
2.發展活動:
Fire Bulls火牛陣:火牛陣是台灣人陳劭穎設計的一款桌遊,主題和我們十分貼近,加上國語課文也有,讓人玩起來十分有親切感。遊戲過程為少見合作類型,要大家一起打敗燕軍,巧妙得分設計又有勝負之分,是一款適合大家遊玩的好遊戲。

遊戲人數:2~5人
遊戲配件:火牛(紅、黃、藍、綠、棕色)、齊軍卡(火牛卡、勇士卡)、燕軍卡(單兵-代表1個士兵、伍-代表2個士兵、什-代表3個士兵、伯-代表6個士兵、副將、將軍騎劫、柵欄)

遊戲規則:
齊軍卡的勇士卡(下一),可當任一種顏色的牛;其餘為火牛卡。


齊軍需用指定的火牛卡或勇士卡打敗燕軍,打敗後的燕軍卡擺在自己面前代表得分,如下說明;
柵欄(上一)要任一張火牛卡可擊敗,得0分。
單兵(上二)要一張指定顏色的火牛卡方可擊敗,得1分。
伍(上三)要二張指定顏色或任兩張同色的火牛卡方可擊敗,得2分。
什(上四)要任三張同色的火牛卡方可擊敗,得3分。
伯(下一)要五種顏色的火牛卡各一張方可擊敗,得6分。
副將(下二)要任三張同色+任二張同色的火牛卡方可擊敗,得8分。
騎劫(下三)要任四張同色+任三張同色的火牛卡方可擊敗,得12分。還可從每位玩家手中抽一張手牌

首先將燕軍卡洗勻,平均分成三堆放在桌子中央,每堆各翻開3張,成直行排列。齊軍的火牛有五個方向可攻擊燕軍,一個攻擊方向只能有一隻火牛。如下圖所示:

每人選擇一種顏色的火牛,然後發3張齊軍卡,另外還要翻開3張齊軍卡在齊軍的牌堆旁。由最年輕的玩家開始,以順時針方向進行遊戲。
每人輪到自己回合時,可擇一執行以下行動:
●調度火牛,有兩種可選擇
(1)拿一張翻開的齊軍卡:翻開的牌不足3張時,要翻開補發。
(2)從牌堆抽一張齊軍卡:並且可以改變自己火牛的攻擊方向,只能往左或往右一行移動。如移動位置有其他火牛,則兩隻火牛位置互換。
注意:手牌上限8張
●攻擊燕軍
可利用手牌來攻擊燕軍卡,打出對應的齊軍卡,沒有出幾張的限制。
(1)任選火牛攻擊(任何攻擊方向):一次只能打敗兩張燕軍卡
(2)用自己火牛攻擊(自己攻擊方向):一次最多可打敗三張燕軍卡;如果達成這條件,可從牌堆抽兩張作為獎勵。
任一行燕軍被打敗後,要從該行的燕軍牌堆,依序(靠近火牛的先補)補充到桌上。如該行有殘存的牌,先往下移,再補牌
任何時候,翻開將軍騎劫時,要將騎劫(不屬於任一行)獨自擺在一旁,任何玩家都可直接攻擊他,但不能再攻擊其他燕軍。
遊戲結束:
(1)燕軍三堆牌,有兩堆牌用盡,且騎劫被殲滅。翻光牌堆那一行就算還有燕軍在桌上,也算牌堆用盡。
(2)齊軍牌堆第三次被抽完,此時代表燕軍主力脫逃成功,每人要將自己面前最高分的卡片移除,不計分。
計分:
計算自己面前的燕軍卡分數總和;如果該牌有和自己火牛同色的圖騰,這樣每張牌可額外再加一分
注意:白色圖騰不屬任何顏色,不能加分。
勝利條件:
3.綜合活動:分數最高的人為勝利者。
此遊戲的樂趣,你一定要親自玩玩看。
以上圖片來源:http://www.boardgamegeek.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龍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