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201106000132.jpg

Trinca遊戲是由日本算術Olympic委員會、東大算數研究會、匈牙利旅日數學家彼得.法蘭克博士三者共同開發,由日本學研教具大廠製作。前作Algo可是在日本小學造成轟動,如今Trinca推出,可說是對數學有恐懼的小學生一大福音。

2201106000132-2.jpg

遊戲支援2~4人遊玩,只要有四則運算的基本概念的人都可以玩。內容物就如同下圖所示,有四種顏色,四種運算符號,數字1~9所組成的36卡片。另外,還有四個底座用來放置卡片用,一本規則說明書。

2201106000132-5.jpg  


遊戲方式:
1.決定先後順序:
首先抽一張卡片,數字小的當開始玩家。如果數字相同,則依(小→大)的順序來決定。
2.發卡片:
洗勻卡片,放在桌子中央,當做抽牌堆。每人先拿3張卡片,然後將卡片擺在等號的左邊。
3.卡片擺放規則:
3張卡片的前面都有加、減、乘、除的符號,其中擺再最左邊那一張的符號會被遮住。
以下舉例說明:
小明抽到-8+9-1這三張卡片。小明有三種擺法,
(1)-8+9-1(左至右)→8+9-1=(16)
(2)+9-1+8(左至右)→9-1+8=(16)
(3)-1+9+8(左至右)→1+9+8=(18) 自己依自己的判斷決定如何擺放。
4.抽卡片:
接著,由開始玩家先從抽牌堆,抽一張卡片。這張卡片可交換自己原有3張卡片的其中一張。
承上例子說明:
小明抽到x7,可跟+9交換,這樣就能組成+8-1x7(左到右)→8-1x7=(1)。運算規則:先乘除後加減。抽到不要或更換完的卡片,則要擺在自己的面前(如下圖),由左邊開始擺放。接著,就換右手邊(逆時針方向)的玩家抽牌,依此順序,進行遊戲。

2201106000132-3.jpg  


5.胡牌規則:
什麼時候才算贏呢?分成兩種狀況說明,
(1)自摸:摸到的牌,造成你底座上的等式成立。
狀況一:自己的牌x3+4-6,摸到的牌-1x3+4-6的順序擺在等號左邊,摸到的-6擺在等號右邊。底座會出現3+4-6=1(x3-1的符號都會被底座遮住),等式成立。(直接胡牌)
狀況二:自己的牌x9+4-1,摸到的牌+6 此四張牌,依+6+4-1的順序擺在等號左邊,x9擺在等號右邊。底座會出現6+4-1=9(+6x9的符號都會被底座遮住),等式成立。(間接胡牌)
(2)對手放槍:對方擺至面前的牌,造成你底座上的等式成立。
同上狀況一、狀況二,只要等號成立即可。但是只限於對方現在丟的牌才行,之前丟的牌就不能用了。
3~4人玩會出現的狀況;如小明丟棄牌時,發生二人以上胡牌,這時候以小明為基準採逆時針方向算,最靠近小明的人胡牌
6.得分規則:
得分=分數x卡片張數胡牌一般胡牌可得10分四色胡牌可得20分同色胡牌可得50分
如果胡牌時,還出現同樣數字的狀況,可額外再加20分。
以下舉例說明-7x7÷7+7
小明四色胡牌7x7÷7=7(-7+7的符號都會被底座遮住),且數字相同,可得20(分)x4(張)+20(額外)=100(分)。

2201106000132-4.jpg  

 想一想:
底座:x6÷2+4
抽到:+6
底座的牌,只要得到7或8的牌就可以胡牌,這時抽到+6
怎麼出牌,可以得到比較好的結果?
狀況一:丟+6,為什麼呢?答案見迴響

狀況二:丟x6,為什麼呢?答案見迴響
狀況三:丟+4,為什麼呢?答案見迴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龍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