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100年度區域性資賦優異教育方案 

數學遊戲王 

本課程旨在透過遊戲性的素材,培養學生數學思維能力;該思維能力能跨學科結合、與其生活經驗結合,符合九年一貫提及-「培養學生帶得走的能力」。因應此特色,本團隊依據平行課程(Parallel Curriculum)模式進行相關設計。
mg002.JPG 
第一,平行課程設計可分為:核心課程、聯結課程、實用課程、認同課程,四類課程同等重要。本團隊在安排順序上,先從普通班已學過的數學思維進行加深與加廣做為本課程的核心能力。
在數學思維核心,本團隊選取Krutetskii(1976)提出四種數學思維核心-數、邏輯、空間、符號,進行相關加深加廣設計。
mg001.JPG 
第二,希望讓學生了解實際之應用,故依序聯結課程,實用課程。聯結課程強調核心課程內之思維跨學科的聯結,此處是以科學作為聯結標的;實用課程則以靈活應用核心課程內的四種思維;最後回歸自我,設計認同課程。藉由生活週遭以及生活經驗,融入相關核心課程相關思維,設計一套以數學思維為核心的遊戲。讓學生體會數學的無所不在,進而能欣賞數學之美,增加對數學興趣。
除此之外,本課程最重要的特色就是結合遊戲;心理學證明,有趣的形式和內容,可使學生學習效果增加五倍以上。數學,普遍學生討厭的學習科目;遊戲,普遍學生喜愛的學習形式。這兩者如果可以融合在一起,那學起數學來,先不論成效如何,至少學習數學的動機是可以被激發的,興趣是可以被引起的。此次的課程設計大部分都以遊戲形式的呈現。 遊戲的好處這裡就不詳述,它運用在數學領域具有以下特點:
mg003.JPG 
最終希望學生在這套課程的引導下,能夠

不畏懼數學,接受數學,甚至愛上數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龍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