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遊戲王第二週課程剪影(紀錄者:張雅筑老師)

今天是數學遊戲王第二堂課「和柯南一起學邏輯」,小朋友第一次看到這個主題,就勾起了濃濃的趣味,文英老師對於教材內容的編撰非常用心,也參考了很多推理書藉來編設五大任務,更特別利用小朋友心中的推理王--柯南來當主角,讓小朋友更能進入整個推理世界。

IMG_4309.jpg  

   首先,老師利用簡單的圖形推理問題,並搭配實際操作的物品「圍棋」,讓小朋友先從腦海中推理出操作過程,再現場操作圍棋印證答案,孩子們快速的反應,並直說還滿簡單的,想必他們都為今天的推理做好萬全準備了!

 IMG_4397.jpg  

團體討論是增進知識的不二法門,所以在後續的任務皆強調團體的腦力激盪,許多組別利用了假設法、刪去法等方式,其中在進行「任務三」時,要尋找是誰偷了陳老師的錢,還有組別用非常詼諧的手法,表達其實小偷就是他自己,先自首認罪,引起哄堂大笑,但是歡笑過後,大家還是以認真的態度過關斬將。

IMG_4345.jpg   

在腦袋快速運轉後,老師利用柯南影片--「引爆摩天大樓」,讓孩子們能稍作休息,並且後續再配合影片主題,內容為柯南和小蘭被困在摩天樓,需要剪掉色線才能阻止炸彈引爆,老師延伸劇情內容,請小朋友解出炸彈客的數字謎題,讓大家都能做一位解碼高手,解除另一棟大樓的危機。

IMG_4349.jpg  

在解決問題的過程中,有些小組是選擇利用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的策略,共同研議出認為正確的答案和方法;但是也有孩子選擇單打獨鬥方式,苦思解題技巧後,再一起的確認大家的共同想法是否一致。老師亦從中觀察每位學生在整個過程中的反應與難點,最後提示小小的解答技巧,讓小朋友茅塞頓開,進而紛紛解答出正確答案。而且老師也利用活動間的等待時間,讓孩子們可以互相討論自己在之前任務中有所疑惑或是解決不出的問題,藉由同儕對話去增進自己的解題技巧及推理能力。

IMG_4360.jpg   

   課程的最後,老師應用質數的小活動來讓大家進行遊戲,質數接龍遊戲的過程中,此時小朋友運用之前所學的質數概念些,先找出所有的質數,再利用機率與統計的方法找出接龍的順序,接龍的組數一路由9組晉升至12組,最後突然第十組大聲地說出「老師,我們有13組!」經過老師和同學們鑑定後,確定獲得該次比賽勝利。接著讓學生進行質數心臟病,學生們都玩的不亦樂乎,每一組的歡笑聲和尖叫聲不斷,為這次的活動帶來完美的結束!

IMG_438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龍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