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遊戲王第八週課程剪影(紀錄者:劉輝龍老師)

    
   
本週數學遊戲王課程,我們邀請到南湖高中的數學老師-陳宏仁,來為我們進行「大象扭出來」的課程。陳老師不僅數學教得好,更是指導學生科展的名師,在近二十年參賽獲獎無數,更於96年榮獲全國科展優良指導教師。其中更讓我訝異的是,陳老師有過國小、國中和現任高中的數學教學經驗;如此全面的經歷,想必一定可以帶給同學不同的數學視野。

 

IMG_4003.jpg   

    首先要先跟大家介紹,什麼是「大象扭出來」。大象扭出來(spin out)的構造是由一塊板與一個套所組成,板上有七隻可愛的大象,在不被板套或相鄰的大象所阻擋的情況下,各隻大象可以自由的在原地扭動。透過大象的扭動,如何將大象一隻隻的扭出來?

起始狀態

 

目的狀態

(以上照片來源:http://www.puzzles.com/products/ElephantSpinOut/ElephantRealGame.htm)

    基本上,所有同學一看到這麼有趣的益智玩具,早就迫不急待,要操作看看。不過既然被稱為益智玩具,當然沒有那麼簡單就可以破解。陳老師也順著學生此時同學的學習欲望,在簡單說明後,就讓大家親手操作。

IMG_4017.jpg  

    在一陣的兵荒馬亂、同學七手八腳的操作,陳老師不定時的堂間巡視,給予學生個別化的解說,讓每位學生得到最佳的解惑。慢慢的,第一個完成的學生的歡呼聲出現了。此時,幾家歡樂幾家愁,完成的學生縱然很高興,還在摸索的學生就有點緊張了,無不加緊腳步挑戰難關。而成功的經驗是會傳染的,在陳老師適時介入說明和被同學激勵的雙管齊下,這時候,一頭頭的大象都被一個個同學解救出來了。一看手表,時間竟然已經過了一個小時,同學認真投入的過程,感覺時間是這麼的短促、快速。就像愛因斯坦相對論一樣,快樂的時間總是短暫,痛苦的時間卻是漫長的;所以我們可以總結,此時學生的學習是既投入又快樂的,完成沉浸在這之中,而這也是我們當老師最樂見的情況。

IMG_4009.jpg  

但是問題可不是這麼簡單就可以了,完成的同學在陳老師的引導下,還要挑戰如何以最少步來完成,同時當然就是要以最快的時間來解救大象囉!在一陣陣喀喀聲音的催促下,陳老師宣布開始競速比賽了。每位同學無不摩拳擦掌,蓄勢愈發,想要爭取獲得好成績。在同學積極的爭取下,陳老師從全部一個最快的變成一組一個最快的,都可以獲得獎勵章一枚。過程之緊湊和刺激,我就不在這裡詳述了。

IMG_4010.jpg  

那玩這個跟數學有什麼關係呢?!不用緊張,待陳老師一一道來。首先,先將大象編號由右至左1~7,一隻一隻找出牠從鉛錘狀態變成水平狀態的最少步數,將結果逐步紀錄在講義上。然後再依序檢視前一隻、前二隻...前七隻大象變成水平狀態需要的最少步數;最後,在從中去找出數字間的規律所在。

以下我就用數學語言來表示:
1.E1代表1號大象,依此類推

2.狀態一代表大象呈鉛錘狀態(以1表示),狀態二代表大象呈水平狀態(以0表示)

3.A代表該大象由1變成0的扭轉

4.B代表該大象由0變成1的扭轉

5.起始狀態:E1=E2=E3=E4=E5=E6=E7=1

6.目的狀態:E1=E2=E3=E4=E5=E6=E7=0

7.an代表第n隻大象由1到0所需扭轉的最少步數。以第三隻大象為例,E3=1變成E3=0所需扭轉的最少步數。

8.Sn代表前n隻大象由1到0所需扭轉的最少步數。以第三隻大象為例,E1=E2=E3=1變成E1=E2=E3=0所需扭轉的最少步數。
同學經實際操作後將an和Sn的結果(n=1、2、3、4、5、6、7),逐一記錄下來。大家在陳老師的引導下,從這兩列的數字中,發覺當中的秘密,踴躍提出許多很棒的發現,可見同學的潛能真的不容小覷;不過最重要,還是要歸功陳老師啟發得當。

  IMG_4031.jpg  

時間也快接近尾聲了,最後陳老師又發給各位同學一張講義,上面有著密密麻麻的數字,還有一些似曾相識的圖形。原來這都是用28張骨牌所組成的數字牆,但是其中骨牌的排列方式都不知道,只有留下數字線索。每組成員都發揮名偵探柯南的精神,抽絲剝繭,假設驗證,最終28張骨牌排列的原貌,都一一現形了。今天想必又是留給諸位同學一次美好的數學學習經驗了。

IMG_403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龍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