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數學遊戲王第十週課程剪影(紀錄者:邱念晟老師)

    
   
今日進行數學遊戲王第十週課程恰巧碰上「桑達」颱風攪局,但風雨卻無法澆熄孩子們學習的熱誠,一大早8點半不到就有孩子出現在碧湖國小等著參與今日的課程。而本次的課程內容延續第四週介紹過的SOMA立方塊課程與生活中的建築概念結合,由郭宗明老師進行「SOMA建築師」課程教學。

IMG_2047(001).jpg  

   活動一開始郭老師先跟大家說明本次上課的預訂進度。首先要大家利用手邊USL方塊複習上次介紹過有關索瑪立方塊的各組件。接著開始進入本週的課程主題「建築」,郭老師先跟大家介紹了各種著名的建築物(如:泰姬瑪哈陵、科隆大教堂、帝國大廈等)並說明建築物設計中主要採對稱的概念,接著讓大家利用手邊的USL方塊進行樑柱、地基等建築基本圖形的組合練習,到後面的時候更要大家利用兩組SOMA立方塊來完成建築物的設計。在2人合作的同時考驗的不僅是方塊組合的能力,更要著重彼此之間溝通與合作的默契。此外郭老師也安排了恐龍和龍蝦等特殊的圖形讓大家來動手進行挑戰,而這些圖形亦是有助大家對於建築設計中轉折處組件的認識與選擇。

IMG_2076(001).jpg  

    緊接著大家期待已久的桌遊(Rumis)終於登場了,在這個遊戲當中主要是將SOMA立方塊7個組件以及原本捨棄不用的4個凸多面體,共11個組件(即SOMA-Plus)來進行遊戲。這個遊戲主要的物件包含4組不同顏色的SOMA-Plus,加上4個不同關卡的遊戲板及圓形轉盤1個

IMG_2130(001).jpg  

    介紹了遊戲的內容後當然還要跟大家說明遊戲的規則與計分方,大家早已按奈不住那股「玩」的衝動,但是郭老師還是在遊戲前提醒大家「高築牆,廣積糧,緩稱王」,但大家對這番話卻無法理解,一下子如同過往雲煙拋諸腦後了,期盼的是開始實際動手操作。經過幾番廝殺後,慢慢的發現似乎有些組別,某些特定的孩子總能以高分勝出奪冠。除了開始讓大家覺得好奇外,亦有幾分的忌妒,在後段的活動中開始聽到哀號聲,原來這些每次幾乎都獲勝的人,似乎因為他人的聯手讓情勢開始產生逆轉了。頓時大家才驚醒原來郭老師的一番話別有弦外之音,原來一個看似簡單的遊戲卻蘊藏著大學問,這也是大家意外的收穫吧!

快樂時間總是過的特別快,總於到了本週活動的尾聲,但還有個重要的任務,遊戲的結果並不是最重要,除了享受遊戲過程所帶來的樂趣外,還要能從遊戲中達到學習的目的。最後郭老師請了幾位同學把自己在遊戲過程中所觀察到或思考的方法跟大家做分享,並歸納出一些未來在進行類似遊戲時可以參考的策略。相信今天下來一定帶給大家滿滿的收穫與樂趣吧!期待未來有機會再相逢~

IMG_2125(001).jpg  

萬丈高樓平地起,打好基礎最重要

IMG_2134(001).jpg 

這麼美的RUMIS,誰能跟我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龍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