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遊戲王第九週課程剪影(紀錄者:劉輝龍老師)

    
   
本週數學遊戲王課程,我們邀請到民權國小退休的資優班老師-林志忠,來為我們進行「海盜遊戲」。說到林志忠老師,可是在我們台北市資優界響噹噹的大人物,他所留下的戰功,我是無法在這有限的篇幅中好好介紹,有興趣的人可以看本活動的「講師介紹」。既然如此,今天有來上課的人有福了,林老師一定會施展他畢生所學,傳授給每位學生,大家一定要好好的專心,將老師的精華學起來。

 IMG_4040(001).jpg  

    首先,林老師先跟大家介紹一本科普書「阿草的葫蘆」(註一),裡面介紹很多數學的遊戲和活動。同時,林老師以輕鬆的口吻,結合生活和學生分享了許多學習上的寶貴經驗,連我在一旁都覺得受益匪淺,參與的同學如能用心思考,一定對往後的學習生涯受用無窮。

IMG_4041(001).jpg  

    令人期待的課程終於開始了,林老師快速的跟大家解釋完海盜遊戲的玩法:

(1)準備30個棋子

(2)輪流拿棋子,最多拿5個最少拿一個。

(3)誰拿到最後一個棋子獲勝

此遊戲規則十分簡單易懂,但是實際上玩起來可沒這麼簡單,就跟圍棋一樣易學難精。林老師過程中逐步的引導,讓所有的學生都進入了這思考的氛圍。課程的進行採取擂台式的挑戰,更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學生無不躍躍欲試,前仆後繼,可惜薑還是老得辣,林老師始終穩於泰山無法打敗。

IMG_4045(001).jpg  

    在一一失敗的過程中,學生無形中養成解決問題的頭腦,開始思考這遊戲的絕竅所在。相對於背公式,這樣思考的過程會讓學生學習起來更有成就感。當然這樣的學習成果更能夠牢牢的記在心中,不容易遺忘。

IMG_4047(001).jpg  

    歸納的過程是有難度的,但學生在找到結果的那一瞬間,那種欣喜是無可言喻的,當中的鵜鶘味也是無可取代的。這樣的學習過程是有意義的,也是數學遊戲王課程辦理的宗旨,希望大家可以從中享受到數學學習的成就感和樂趣。

IMG_4051(001).jpg  

註一:阿草的葫蘆-文化活動中的數學。遠哲出版,作者曹亮吉(現已退休,曾任台大數學系系主任),此書曾獲得2002年吳大猷科學著作獎。內容利用小故事將數學和日常生活的點滴做了最佳的結合,是一本不可多得的科普好書,同學有空可以找來看看。

image.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龍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