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桌遊遇到±2℃(海洋潮汐)

 

 

一、     主題:教材研發:當桌遊遇到±2(海洋潮汐) 

二、     時間:100年6月22日 下午1點30分~4點30分

三、     地點:高年級自然教室

四、     主講:劉輝龍 老師(碧湖國小)

五、     出席人員:(如附件)

六、     紀錄:黃群哲 老師(碧湖國小)

七、     上課內容:

本次劉輝龍老師以他一貫的個人風格,幽默、風趣、生動、平易近人,來講述了這場有關海洋潮汐議題的社群課程。潮汐這觀念,來自於能源教育的範疇,但本次海洋潮汐的研討中,除了要帶入能源的觀念外,劉老師介紹了我們一種以遊戲融入課程的方法。類似撲克牌的概念,將遊戲的方式稍稍改成類似交易的觀念,再透過牌與牌之間的交換,讓孩子們接觸金融貿易等重要概念。

IMG_4035.JPG   

    其實,我一直是鼓勵孩子們盡早接觸金融方面的議題。因為我們現今所有的人文世界,都是因為自由貿易而來,經濟學家表示,自由貿易是促使繁榮的不二法門,我們也在諸多的歷史洪流上,發現資本主義帶給這世界的好處,目前是比共產主義要來的強大的多,雖然說這一古老的體制上的二元變政問題還沒有一個真正的定案,但是,交易,確實是人類進步的一大發現。

IMG_4029.JPG   

    孩子們如果透過遊戲般的課程,學到了這以後人生一定得用到的重要概念,我想在往後的日子裡,他們一定能夠更早比別人克服許多重要的人生議題。

當然,我們在課程裡也親自先去體驗如何進行桌遊這件事情。對一個好的教師來說,他一定要自己先做過他所要教學的事件,透過自我親身體驗,然後反思,然後內視,最後去蕪存菁的,才是要帶給孩子們的東西。而且,好的教學模式,是必須要能帶給孩子們”比較”的概念。這不是要教孩子們去比較你我,而是說,教師要會舉出適當的例子,作為孩子們吸收知識時的一種對照基準,我們可以稱之為參照。而在這樣適當的參照之下,孩子才能夠吸收得更完整。

我想,這種課程進行的模式,值得推薦給大家。

IMG_401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龍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