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材實作分享(結合海洋教育)

 

一、     主題:教材研發-教材實作分享(結合海洋教育)

二、     時間:100年10月26日 下午1點30分~4點30分

三、     地點:高年級自然教室

四、     主講:劉輝龍 老師(碧湖國小)

五、     出席人員:(如附件)

六、     紀錄:徐琪幸 老師(永安國小)

七、     上課內容:  

DSC07985.JPG  

    繼上次概括性說明海洋的概念後,這次劉老師特地針對海洋教育課程發展的主軸來做說明。以海洋面向為主軸可分為自然海洋、社會海洋、人文海洋;以學習領域為主軸則可與七大學習領域做結合;以教科書為主軸,課本中的語詞或內容如海闊天空、天涯海角、學海無涯、腦海、媽祖、颱風、石滬、鮪魚等。其中最令人驚訝的是不管是語文、自然、社會等科目,其實海洋的概念都潛移在其中。海洋教育長期被我們所忽略,但其實就這麼地俯拾即是啊!

DSC08013.JPG   

    後半段我們分成資優班和潛能班兩組討論教材的編寫走向。資優班以「台灣特有種」為主題,特教班則以「河口型濕地」為主題。劉老師分別與我們兩組從準備活動、發展活動、綜合活動的規劃來做討論-準備活動部分可以遊戲方式來引起學生動機,發展活動部分則可以結合特教班中語文、數學補救教學或生命教育等課程,綜和活動部分則可以區分性課程或闖關活動等方式來總結。在劉老師的提點和大家一起腦力激盪一番後,海洋教育教材的方向頓時明朗、清晰起來。

DSC08018.JPG  

DSC08039.JPG  

DSC0803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龍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