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材彙編與社群教師資源分享

 

一、     主題:教材彙編與社群教師資源分享

二、     時間:100年11月9日 下午1點30分~4點30分

三、     地點:高年級自然教室

四、     主講:劉輝龍 老師(碧湖國小)

五、     出席人員:(如附件)

六、     紀錄:黃群哲 老師(碧湖國小)

七、     上課內容:

IMG_4007.JPG  

     在我們的生命中,常常會有靈光乍現的時候。今天的社群研討,主要是由參加的老師們,分享自我教學經驗,及在這幾場的研習過程中,所學習到的事物。每一位老師所帶給大家的,都是不同的新視野。就我自身的感受來說,會有這種新體驗,我們可以歸納出這是由於每一位老師已經將他這幾場所學到的東西融會貫通。符號學家羅蘭巴特曾說過,將不同的符號放在一起,就會產生新的意義。而這場教學經驗分享,就像吃一道日式料理,你可以將不同擺盤按照個人口味,依序而吃,先喝一口味增湯,或是先吃醃蘿蔔,都有不同道美味產生;而在聆聽諸位同儕的分享後,身為記錄者的我,及有這樣濃厚的感覺。

IMG_4003.JPG  

    符號的意義來自於符號本身。在這能旨跟所指明確的情況下,我們可以很容易地察覺到,社群的意義,來自一群夥伴的共同參與。所以有人參與這件事情,對今天這場也許是社群活動的最後一場次來說,別具符號學上的代表性。分享的過程,感性的話語,以及大家互相補充的吉光片羽,都斥這場研習活動最難能可貴的地方。

IMG_4006.JPG  

    最後,讓我引用義大利革命家葛蘭西的名言,葛蘭西指出,在一個世代交替的過程中,往往會有令人意想不到的事情發生。如同這次的社群研習,經過大家分享的激盪後,在此明暗交錯之際,靈光隨之浮現。

IMG_4018.JPG  

IMG_4019.JPG  

IMG_4020.JPG  

IMG_4025.JPG  

IMG_402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龍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