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特教社群訪視記錄

 

一、     主題:教材彙編與社群教師資源分享

二、     時間:100年11月17日 上午9點00分~10點00分

三、     地點:會議室

四、     主講:劉輝龍 老師(碧湖國小)

五、     訪視委員:丁一顧教授(市教大)、何秋蘭校長(永安國小)

六、     紀錄:陳韻婷 老師(碧湖國小)

 DSC08151.jpg  

課程鬆綁使資優教育更進步、更有教師特色.本課程的產生是經由主任提點而產生相關概念,後因為時間、人力與行政因素導致課程縮編。

DSC08156.jpg  

學校行政給予社群充分的協助,當教師給予回饋後校方能立刻給予正向支持。在教師方面,能藉由這次的社群探討將課程與遊戲結合,以提升學生的學習動機與興趣.雖然現今坊間教材多元,但教師才是最能理解孩子特性與需求的角色。

DSC08160.jpg  

自編教材才能貼近教師與孩子的需求、才能和一般教材有所區分;尤其結合遊戲更能引起學生學習動機,也培養孩子的問題解決能力。

DSC08164.jpg

 本次的社群結合各校特教團隊,以跨校方式執行,故也有各校時間上的考量與困難度,導致各校的支持度影響本社群的課程進度。  

 DSC08157.jpg  

整體而言,本次最大的目標還希望能讓所有參與研習的教師都能獨當一面,成為能和其他教師分享的講師.故劉老師先無私地分享自己過去的資料,才能讓參與的教師們更快上手,進而在一月內完成現今的成果。

DSC08162.jpg  

藍海策略:希望藉由此創新方式讓教師們更進步、更多得獎的機會能激勵教師們。

紅海策略:要用現今教師們的教材不斷去蕪存菁,讓未來的教師們也能受用,更快上手。

永安校長的回饋:

群組的發展讓校方更有信心,劉老師清楚詳細的簡報介紹、教師們的設計亦令人敬佩;而教師們的專業發展亦激勵人心。

丁一顧教授的回饋:

教師們的專業素質高,針對課程的設計很有創意,而不藏私的精神與熱忱更令人敬佩.此次的成果給予很高的肯定,故也有更高的期待:

希望社群核心以學生學習為核心導向

●研發的教材希望學生能學得什麼?

●如何教學?

●如何驗證學生是否習得?

●若學生能力及精熟,該如何擴充?

●若學生在學習過程中有困難,該如何積極介入而非消極補教?

●以實踐本位出發,希望教師們能實際教學後討論優缺點。

討論與回饋:

鄒孟潔老師:

這次參與的教師們凝聚力很足夠,請能一同分享心得,很激勵自己學習的動力

潘浩天老師:

該如何積極介入?

丁教授:

可由建構出發,由「為什麼」開始探究,轉化學習.從對話中交換、重組,到解構.多重的活動使學生的學生困難降低。

111.JPG  

韻婷老師的感想:

每次做紀錄都要很認真地聽取報告者的說明,更要去蕪存菁的記下重要資訊,對我,是很大的挑戰.

而這次,我不只是紀錄者,也是參與者.看著學長在台上戲說從頭,也認清自己這次在社群中扮演的角色;原來,我不只是個聽課的人,更是個「胚胎」,也是個「培養皿」.不只被期望自己能獨當一面,更期望我們還能將所學傳出去,造福更多的孩子.頓時有種要上十字架的錯覺,所有孩子的希望就在我們的肩上,不但要教好自己的孩子,更要讓其他老師們也有相關的知能.聽著學長的解說、想著自己的作品,我要到哪天才能有這種功力呢?

丁教授是這次的訪視委員,這是我第一次遇見丁教授,坐在教授身邊,我能感覺到教授的讚賞,當然,教授也給我們許多指點.本來,孩子表現好的時候,就希望他們能更好,我相信教授的想法就是這樣吧!也發現原來自己還有許許多多的不足,果然學無止境,要不斷吸取前輩的經驗與知識.

休息時間,主任說我的條列式紀錄很清楚,給了我一些鼓勵,我頓時像個孩子一樣開心,原來我也可以做得很好.只是我的紀錄充滿了只有自己懂的文字符號,別人怎麼看得懂?

更讓我受寵若驚的是丁教授,教授五分鐘內就瀏覽完大家嘔心瀝血之作,更在茫茫「教材」海中看到了我們的作品,還特地給予正面的鼓勵,頓時戰鬥力提升至百分百,做教材的辛酸通通歸零.孩子,不就是需要老師們給予的肯定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龍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