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遊戲王第四週課程剪影

一、主題: 楚越舟戰(玩出符號力)

二、時間:101年4月7日 上午9:00~12:00

三、地點:樂學堂

四、主講:鄒孟潔老師(碧湖國小)

五、紀錄:陳韻婷老師(碧湖國小)

六、上課內容

  這次課程,對老師本身而言就是一個挑戰,畢竟這個主題對孩子們來說是較陌生的,對於初學的新事物總是要多一些時間適應與了解。所以師在課前花了許多時間準備、琢磨許多心力,只希望能讓參與課堂的孩子能更快進入狀況、理解內容。

IMG_4931(001)   

  風和日麗的這天,九點的課程有孩子在八點半就到校準備了,一到校就打電話和家裡報平安,真是個獨立的好孩子。多數的學生在九點前就到班,大家也都發現這次的排序有些不一樣,無法自己選位子,但這就是本課程要給孩子們的新挑戰。幾次課程下來,大家多少認識了些新朋友,想要和好朋友一起坐是必然的,但是這樣就沒辦法多認識其他一樣優秀的同儕,於是老師們決定要規定座位,老師隨機擺放名牌,學生需要依照名牌入座,除了知識力,也要社交力。

IMG_4965(001)  

    課堂最開始,師利用看似簡單的遊戲引出孩子數學相關的概念,大家玩得不易樂乎,遊戲後的發表很踴躍,就連平常很少開口的學生都有不同的見解與分享,也有學生在下課時主動跟老師分享剛剛遊戲的過程,可見老師成功地引起學生興趣,殊不知,挑戰還在後頭呢!

IMG_4936(001)  

  遊戲後,學生們對於負數的概念似乎很能理解,在講師說明時,多數的學生都顯現出「我知道」的表情,還有人被後面的題目吸引,很迅速地把會做的題目做完;在「負數加法」部分,多數的孩子是沒有問題的,答題的正確率也高,建立起自信心,好面臨最終的挑戰。    

IMG_4955(001)      

  中場休息後,就要進入這堂課的最高潮,老師用了很淺顯易懂、貼近生活的「打魔王」比喻讓孩子能更快上手,或許是這部分太過歡樂,有些人誤以為這是單純的「聊天」,而忽略了老師在輕鬆言語中提及的重要觀念,藉機休息或是……「偷跑」。

IMG_4963(001)            

  只是常常一心不能二用,幾個很認真「偷算」的孩子,自然就沒能聽清楚老師前面一步步的引導,也可能有先備知識的存在,阻礙了他們吸收新觀念;早在上課之前,老師們就已經有這樣的心理準備,所以在這部分的計算,留了較充裕的時間,讓老師們有較多的機會指導需要幫忙的學生。

IMG_4951(001)         

  這時候我不得不稱讚一下這班孩子,適時提出問題是在學習過程中很重要的一種能力,這天,我看到孩子們完全地展現出這樣的長處,尤其是當遇到挫折時,那種愈戰愈勇、不屈不饒的態度,更是讓我激賞。

IMG_4939(001)  

  檢討答案時,也有些學生發現自己的計算過程是有問題的,可能是忘記變號或是其他,但礙於時間不足,只能告訴孩子,下週還會再見面,若有問題都可以再問老師。      

 IMG_4960(001) 

  最後,離下課時間不到十分鐘,孩子們還是想要再玩一次「楚越舟戰」,經過了一個上午的學習,這一次的遊戲能讓孩子更深切地把遊戲與新知結合,只是因為遊戲的吸引力太強,學生們欲罷不能,讓家長們久等了。

  IMG_4942(0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龍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