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名稱

特教創新教材研發工作坊

對象別

特教領域

類型別

專業發展主題

劉輝龍

聯絡
電話

27907161*716

E-mail

jonesliu@ms76.url.com.tw

組成目的

一、集思廣益開創教材,肯定自我專業能力,正視特教課程的價值。

二、以Potluck的精神,由每位參與者的分享,來組成整場研習的內容。

三、透過桌上遊戲操作與分享,激發老師教材設計的創意性、活潑性。

四、有效引起學生學習動機,提升教學成效,開發學生的不一樣的能力及潛能。

一、年度目標:

1. 因應101學年度新修定的特殊教育課程綱要,增進老師執行與推動的相關知能。

2. 以認知功能無缺損和輕微缺損之學生為對象,設計調整性普通教育的特殊需求課程。

3. 以「桌遊」做為融合教育與普通教育的接軌,應用於特教教學上,並適合融入教學現場。

4. 透過老師熟悉桌遊之規則及內涵,設計符合特殊需求所需之補救或充實教材。

二、與教師專業發展評鑑的關連性:

(
一)101學年度要執行新修定的特殊教育課程綱要,特教班老師可針對各類特殊需求學生,調整能力指標,再依調整後指標設計課程和編寫教材。因此配合新課綱的執行,發展屬於特教班的特殊需求課程的自編教材是本社群的共同目標。

() 100年度本社群以海洋教育為主題設計的自編教材,參加台北市特殊教育教材比賽都獲得佳績,在在印證老師的專業成長。101年度繼續秉持專業精進的態度,結合新課綱的能力指標,以認知功能無缺損和輕微缺損之學生為對象,設計以「學習策略」、「領導才能」、「創造力」與「情意」的調整性普通教育課程,採Potluck的主題分享,每位老師都是主講人,彼此分享教學實務的經驗,群策群力減少老師因新課綱造成課程編寫的困難。

() 「特教創新教材研發工作坊」社群秉持「教師專業發展評鑑」的精神,由教師自行擬定成長計畫,評估專業發展。以創新教材為目標,務求「改善教學實務現場之教學方法」,「開發特教學生能力之教學策略」,關鍵目的聚焦於學生學習能力之提昇。

(
) 「特教創新教材研發工作坊」社群100年度旨在透過系列成長活動,將教材研發的過程留下完整記錄,以「檔案評量之策略」彙編成此次工作坊的成果輯。同時將每次的活動上網(
http://mmoa.pixnet.net/blog)紀錄,每位參與的老師都會上網回饋;這樣的歷程不僅紀錄教師成長點滴,未來還能提供給更多校外教育夥伴甚至家長認識和交流的機會,達成資源互惠的目的

(
) 以教師專業發展評鑑之「自我超越」的態度落實教學實務改善策略,同時教師得以修正自我,帶來角色轉變的可能,回饋優質教學予學生,發展多面向與多樣化景象之「特教教材」。

三、年度進度規劃(至少6次)

場次

日期/

時間

實施內容

實施方式

講師/

主持人

1

5/9()

助他一臂之力(學習策略課程)

主題經驗分享

教學方法創新

鍾瑞瑛

2

10/3()

團結就是力量(領導才能課程)

主題經驗分享

教學方法創新

吳侑邦

3

10/24()

玩出想像力(創造力課程)

主題經驗分享

教學方法創新

劉輝龍

4

10/30()

我的朋友是新移民(情意課程)

主題經驗分享

教學方法創新

鄒孟潔

5

11/14()

創新教材發表

新課程發展

教學媒材研發

劉輝龍

6

12/5()

實施成效分享

同儕省思對話

黃群哲


四、預期效益與檢核方式:

預期效益

具體檢核方式

加深老師對新課綱的認識,提昇教師專業知能。

分析各種學生的起點行為和先備能力

每位老師都是社群主題的主講人,都能主動發表,而不是被動的接受訊息。

每位老師皆能配合主題分享教學經驗

對每次社群的主題,都能提出想法和建議。

每位老師皆能上網發表省思和回饋

結合桌上遊戲與調整性普通教育課程,開發特教班教材主軸及內容。

每位老師皆能設計一份配合新課綱的自編教材

進行特教教材之研發,掌握學生學習成效。

每位老師皆能以簡報發表實施成效

 

有興趣參加本社群的老師,

可電話或mail給我。

地點:碧湖國小

(金龍路100號,近內湖捷運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龍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