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你一臂之力-學習策略課程(2012)

 a0104227_10294173  

課程主題

助你一臂之力

課程內涵

þ學習策略 □領導才能 □創造力 □情意

適用對象

認知功能無缺陷和輕微缺陷的學生

講師

鍾瑞瑛(永安國小)

紀錄

王柏淮(永安國小)

時間

2012/05/09

地點

碧湖國小資優班教室

參與學校

碧湖國小、西湖國小和永安國小

社群實施模式

þ主題經驗分享   □新課程發展   þ教學方式
□創新教學媒體研發   □同儕省思對話

課程內容介紹

鐘響了,學生拎著課本進到教室做了下來,依照教學流程先複習、提示一下前一節課所教過的內容,學生卻睜著圓圓的眼睛看著你,彷彿老師正在演一齣戲。學習障礙的學生常常讓人有著記憶力不佳的印象,但其實不盡然,他們可以記得和同學發生過什麼事,昨天和家人去了哪裡玩,唯獨對於學科內容卻沒有方法能夠好好的記下來。因此,如何利用學習策略幫助孩子在學習的第一步----記憶這個部分能夠穩穩的踏出,是一個重要的課題。

與新課綱對應之能力指標

1-1-2-4

能反覆複誦重要的訊息(如:數字、單字、詞彙、句型等)

1-2-2-2

能將資料聚集成串,以擴充記憶量(如:將較長的號碼分成數個小 單位記憶)

1-2-2-3

能將學習內容賦予特定圖形的意義(如:心像法、位置法等)

1-2-2-4

能將抽象或較無意義的數字或文字轉換為有意義的字詞或句子 (如:諧音轉換法)

1-2-2-5

能將依次序記憶的材料與既存有順序的知識產生一對一的連結 (如:字鉤法)

使用的遊戲素材

名稱

釣魚(英文字)

類型

□自編遊戲  þ改編遊戲  þ自製遊戲  □市售遊戲

介紹

傳統的釣魚遊戲,是用撲克牌去配對一樣的數字,找出越多組的撲克牌的人就獲勝了。

將這個遊戲應用在英文識字上,利用字圖配對和字字配對來幫助學生記憶,那一種玩法會比較容易記住字呢?

名稱

滿腦子蕃茄

類型

□自編遊戲  □改編遊戲  □自製遊戲  þ市售遊戲

介紹

七種類型的卡牌,各種類型的圖卡有1張該類型的類別卡,7張物品卡。將7張類別卡排成一排,而類別卡下方先放一張該色的物品卡(圖案朝上),其他卡洗混之後放在一旁當作待抽牌堆。玩家記住各種類的圖案後,將物品卡反過來牌背朝上,開始遊戲。翻開牌堆上的第一張牌,看那一張卡是哪一個種類的牌,就快速說出剛才放在類別卡下面的那一張圖卡的名稱,答對以後就把剛剛翻開的那張卡代替已經被答對圖卡的位置,繼續遊戲。能夠答出越多的玩家就獲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龍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