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遊戲王第八週課程剪影

一、主題:我是海賊王

二、時間:101年5月12日 上午9:00~12:00

三、地點:樂學堂

四、主講:劉輝龍老師(碧湖國小)

五、紀錄:徐琪幸老師(永安國小)

六、上課內容

海賊王的故事當紅,應是孩子們耳熟能詳的。龍老一開始以草帽海賊團來引起動機,帶進惡魔果實棋,請學生先在紙上模擬對奕惡魔果實棋後,再實際用棋子對奕。之後龍老請學生發表是否發現了什麼?是先手優勢?還是後手優勢?這個階段,龍老讓學生先從只有十顆的惡魔果實棋進行觀察,讓學生自由發表並不論對錯,順利地鋪陳了往重頭戲「拈」一路。

IMG_5200(001)  

IMG_5204(001)  

小六下南一版介紹了「拈」的遊戲,並歸納出必勝公式,用25顆子的拈,其必勝公式的確適用,但若變成26顆?學生在實際操作中,發現公式似乎破了功,龍老請學生發表26顆子的拈有無必勝公式?然後再進入活動二30顆子的「拈」變化玩法,學生反覆操作後,就推出必勝策略A囉。這個階段龍老以教科書題材為引,帶學生發現課本中的結論有破綻,再讓學生推敲出策略A。除了讓學生思推論外,龍老更在無形中訓練學生批判思考的高層次能力,並建立了「盡信書不如無書」概念。

IMG_5211(001)  

既然推論出了必勝策略A,那我們當然要來試試是否可以一招行騙天下囉。喔喔…在活動三中「惡魔果實棋的反思」和活動四「海賊遊戲進階版」中,策略A遇到瓶頸了,怎麼辦呢?當然就是要精益求精出策略B和策略C囉。在整個過程中,就一直在限制、先手有利、後手有利、總數、大數、小數、缺數、餘數、關鍵數間打滾,不停地操作、猜想、發表、推敲、歸納。龍老不斷地引導學生,終於,在反-覆-反-覆-反反覆覆中一起突破重圍,推論出必勝策略B和C囉。在這個階段其實非常地爆腦,但龍老一直鼓勵學生發言,鼓勵學生盡量猜想,還說出了名言「數學是從猜想開始的」,就算說錯了也沒關係,且也不斷鼓勵少發言的學生盡量發言,大家一同腦力激盪,終於撥雲見日邁向光明之路了。學生們的發表真是讓聽得頭昏腦脹的助教眼睛為之一亮。另外還有一個小插曲,就是這個階段可能太花腦筋了,竟有一個小朋友玩起手機來,龍老更是機會教育,前陣子新聞才報導玩手機的文明病,糾正了學生的學習態度。可見龍老不但是經師,更是人師喔!

IMG_5232(001)  

活動五則是針對前述的各項活動進行總整理,這個階段讓學生沉澱一下,回憶歸納必勝策略A、B、C,是整個發展活動的收尾。這收尾可是很重要的喔,有畫龍點睛之用呢!

IMG_5252(001)  

最後,綜合活動部分再以遊戲「我要成為海賊王」做結。雖說是遊戲,但可別小看它喔,在遊戲過程中,發現學生有時會把賭注集中下在報酬率低的項目上,龍老也隨桌提醒小朋友,要把眼光放遠,縱觀大局,才能用低成本高獲利成為最大贏家喔!

IMG_5271(001)  

整體而言,龍老進行了一場成功的教學。以幽默風趣的風格、有趣的引子、結構化的教學安排,引領孩子們思考,且不斷正向地接納鼓勵孩子的想法,讓孩子勇於挑戰爆腦的教學內容。唯一助教想建議的是,整個教學流程非常緊湊結實,但課程其實頗有難度,如果可以再把步驟放慢-拉長腳步,相信一定可以有更多不敢發言的孩子更有把握,更投入喔!

IMG_5274(0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龍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