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特教創新教材研發工作坊

一、主題:助你一臂之力(學習策略)

二、時間:101年5月9日 下午1:30~4:30

三、地點:碧湖國小資優班教室

四、主講:鍾瑞瑛老師(永安國小)

五、紀錄:王柏淮老師(永安國小)

六、成員:劉輝龍、陳文英、潘浩天、鄒孟潔、陳韻婷(碧湖國小),吳侑邦(西湖國小)

七、社群活動紀錄:

首部曲-分享大綱

這次的社群研習的主題是學習策略的經驗分享,主講人是永安國小資源班的鍾瑞瑛老師,而這次的學習策略主要在談論的是有關記憶力的一些特性,及如何去利用記憶的特性來增強記憶力的一些方法。

IMG_0001(001)  

在資源班中,學習障礙的孩子占了整體身心障礙學生中的比例甚高,僅次於智能障礙為整體身心障礙學生中的第二位;學習障礙的學生常常讓人有著記憶力不佳的印象,然而在日常生活中卻不會出現這樣的困擾﹑學習障礙學生的記憶力不佳似乎只會出現在學習學科方面,可見其影響記憶力的並非本身能力的問題,應該也有一些可以供改進的方向,因此如何善用學習策略增進其在學科內容記憶方面的能力,的確是一個頗為重要的課題。

IMG_0005(001)

與學習策略相關的領域中,記憶力是屬於認知策略中的一環,而在記憶力相關的能力中,我們找到了四個向度,分別是1.注意力2.聯想3.理解4.情緒這四個向度任何一項的加強都足以增進我們對於事物記憶的深刻性,所以學習策略的擬定與發展就可以從這四個方向著手。
在國民中小學的學習目標中,我們也可以找到許多有關增強記憶力的學習策略,例如:反覆複誦、抄寫、練習的多感官記憶法、將新訊息與舊知識連結的聯想法、關鍵字法、拆解法、心像法、位置法、諧音法、字鉤法等各式各樣的學習策略,這些都是運用上述所提的四個向度去發展而成。

 IMG_0006(001)   

二部曲-POTLUCK分享

Potluck的運作要點,就是社群成員除了聆聽主講人的分享外,要提出自己在該主題的教學經驗或實務做法,或是事前準備時想到的想法,並具體拿出資料彼此分享、討論。

IMG_0011(001)  

當天雖然是本社群的第一次實施POTLUCK分享,每位老師無不拿出自己的壓箱寶,不吝介紹和分享給其他夥伴,而這也是本社群所要強調的價值所在。

IMG_0023(001) 

在課程討論中也讓大家在討論中也不斷地回想起自己求學過程中所曾經使用過的許多記憶策略;鍾老師出了高雄縣市境內的十座山這樣的題目來現場試驗老師們對於記憶策略的應用程度,當然使得討論內容變得十分具挑戰性,後來大家也很順利的成功記憶住了10座山名。 

姓名

學校

分享主題

形式

鄒孟潔

碧湖國小

記憶力策略分享

簡報

劉輝龍

碧湖國小

記憶策略在數學上的應用

簡報

吳侑邦

西湖國小

記憶的骨牌過河遊戲

遊戲

潘浩天

碧湖國小

科普文章分享-記憶

文章

陳文英

碧湖國小

善用你的記憶力

書籍

三部曲-實際操作

在這個研習時間的最後,鍾老師利用了一款桌上遊戲來幫助大家學習如何在遊戲中自然而然地使用這些記憶策略,而這次的遊戲主角就是一款德國小巧有趣的紙牌遊戲 -「滿腦子番茄」。

「滿腦子番茄」是款充滿變動性的記憶遊戲,在七種不同種類的農場物件中,例如:水果、蔬菜、建築、工具、牲畜等…..,隨時記住各個種類中現在專屬的另外七種物件,例如:蔬菜中就會有紅蘿蔔、大白菜、芹菜、南瓜;牲畜也可能會有牛、山羊、馬、豬等,因為各個物件被翻出來後就馬上換新的了,所以逼迫玩家也要隨時更新自己的記憶庫,這樣挑戰性高的遊戲非常有趣,讓參與遊戲的老師們都興致昂然,也可以讓剛剛才學會的一些記憶策略馬上學以致用,在玩過幾輪之後,大家也馬上就知道了所有7種農場種類中各7個專屬物件的名稱及圖案,如果將遊戲中的物件做些更換,相信也能讓學習障礙的同學馬上記下一些與他們生活經驗可能摸不著邊,記憶困難的專有名詞,並且印象深刻且興致勃勃。

最後就針對本次的主題-記憶,召集人劉老師分享幾款記憶的遊戲的玩法,透過不同類型記憶策略的遊戲,激發老師教學上的創新點子。

IMG_0017(001)  

遊戲名稱

適合年齡

遊戲人數

Gobblet Jr.貪吃鬼

5歲以上

2

Sherlock福爾摩斯

5歲以上

2~5

Rat-a-Tat Cat貓咪萬歲

6歲以上

2~6

Alles Tomate滿腦子番茄

6歲以上

2~8

Mamma Mia媽媽咪呀

10歲以上

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龍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