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數學遊戲王第十一週課程剪影

一、主題:遊戲設計師

二、時間:101年2月2日 上午9:00~12:00

三、地點:樂學堂

四、主講:劉輝龍老師(碧湖國小)

五、紀錄:楊婷雅老師(永樂國小)

六、上課內容

身為一個遊戲設計師,除了快樂的玩遊戲之外,更要冷靜的分析各種不同遊戲的屬性及遊戲背後的規則或運氣等問題。

DSC00988(001)  

一開始,劉老師帶著大家由最簡單的骰子觀察起,骰子的六面中,不僅每一面與正對面的數字和皆為7(下次看到擺放在桌面的骰子,你就可以鐵口直斷被壓住那面的數字了!),並且1、2、3的擺放位置會相連成一個三角形,4、5、6的擺放位置也會形成一個三角形。

DSC00989(001)  

而因為人的視角有限,每次只能看見骰子的三面,將骰子三面的可能性排列出來,則可得到6(將6面輪流翻到頂端)×4(周圍4面輪流旋轉有四種組合)可得到24種可能,歸納整理後便是骰子表。

DSC00991(001)  

而骰子的主要功能便是隨機選取1-6,所以其實我們也可以用抽取1-6的撲克牌,或在六角型的鉛筆上每面標注數字滾鉛筆決定,也有相同的功能。    

接下來,劉老師發下五種顏色的數字牌0-5,請大家發想遊戲規則,想想可以用這些數字牌創造什麼新玩法呢?

DSC00992(001)

經過短暫的討論,同學們提出了拍心臟病或丟鬼牌(配對成5者可把牌丟入棄牌堆)等玩法,大機也紛紛進行試玩。

DSC00996(001)  

其實,這些數字牌是來自RK大師設計的桌遊-LOCO!LOCO是一款遊戲規則簡單,但卻不乏策略性、耐玩的遊戲;在試玩LOCO的同時,證明了一個成功的桌遊不一定要很華麗,只要規則機制富含策略性,並且規則簡單易懂,就可以讓大家一玩再玩,百玩不膩。

DSC00997(001)

而原本配件簡單的LOCO,在RK大師的不斷精進改造後,也出了改造將原本五個顏色改為五種動物的Botswana,以動物包裝主題後,又增加了遊戲的趣味性。

 DSC00999(001)   

除了以LOCO數字牌改造規則的牛刀小試外,緊接著劉老師發下了Battle Line,並示範改造規則的歷程。

Battle Line的數字牌卡有紅、藍、黃、紫、橘、綠等六色1-10的數字,接下來的五個活動都會以此為基礎。

活動一的遊戲發想策略很簡單,就是不斷選擇手中數字最大的牌,出在自己面前後,抽牌。因為所出的牌完全取決於所抽的牌,不僅與別人毫無互動,並且獲勝的要素更是取決於運氣,所以不是很耐玩,很快就令人覺得無聊,不是一個成功的遊戲規則。

DSC01001(001)  

活動二除了單純的抽牌、出牌外,加入了配對的概念。由古埃及的釣魚遊戲、撿紅點等配對遊戲中取材,先翻開四張牌於桌面後,再由手牌中找配對。一方面需要思考可互相配對的數字,另外也要注意因為只計自己出牌的數字,所以盡量要讓配對中較大的數字是由自己的手牌所出,會較容易累積高分。

DSC01003(001)  

活動三主要加入了判別的反應遊戲,因為同色牌不可拍,所以第一步要先判定刪除顏色相同的牌,接下來更要快速的找到數字較大的牌拍下去!這不只比判別,更要比反應速度!不僅有策略性的運用,並加上了專注力與反應的訓練,刺激度百分百阿!

DSC01007(001)  

活動四不僅要考慮到自己出牌的部分,也要考慮別人可能會出牌得分的狀況。遊戲在自己無法出更大的牌時,最顯得出策略的應用,到底要出較小的牌,讓後續數字下降,自己藉此較有得分機會呢?還是應該出數字大的牌降低後家得分的機會呢?策略的臨機應變,考驗著玩家的臨場判斷與對整體策略的考量。

DSC01009(001)  

活動五是以數字排序的方式來比較強弱、攻占魏蜀吳的軍事要地。

DSC01014(001)  

從活動一到五的策略性逐漸提升,同學們有沒有感受到從簡單的規則中,只要設計好適宜的策略難度,遊戲的遊戲性與數學性也會逐漸提升呢!

DSC01018(001)  

經過一連串運用基本牌組加入規則的示範與改進,相信各位同學對於遊戲的改造與背後運轉的機制應該越來越清楚了吧!

最後劉老師統整了遊戲的三大種類:

(一)以策略為主的遊戲:例如圍棋就是策略性高的遊戲,但有時稍嫌枯燥乏味。

(二)以運氣為主的遊戲:例如十八豆,這類只能靠運氣決定的遊戲,不耐玩所以難以持續。

(三)策略和運氣並重的遊戲:例如德國桌上遊戲,這些要兼顧給孩子與家長共遊的遊戲,既要顧及策略性,又要有些運氣成分讓孩子願意共遊的遊戲,便是目前最佳的遊戲機制!

在下一次的課堂中,就要換各位來大顯身手囉!別忘了讓遊戲結合主題,並盡量兼顧策略和運氣,讓我們共同角逐「數學遊戲王」的稱號吧!!

DSC01020(0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龍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