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數學遊戲王第七週課程剪影

一、主題:月曆中的魔術

二、時間:101年5月5日 上午9:00~12:00

三、地點:樂學堂

四、主講:曾明德老師(南門國中)

五、紀錄:潘浩天老師(碧湖國小)

六、上課內容

本週數學方案的講師,我們特別邀請到了南門國中的數學教師-曾明德老師。曾老師在數學教學的領域中,有著自己獨到的一門學問,今天要帶來數學相關的趣味魔術,想必同學們一定躍躍欲試吧!今天老師將帶領大家探索什麼樣的魔術?又要如何教同學運用數學來揭密破解呢?曾老師將從與我們生活中息息相關的月曆開始!

IMG_5162(001)  

咦?今日魔術秀的觀眾怎麼姍姍來遲?體貼的魔術師為了擔心中途進場的觀眾不解表演進度,先讓大家開始研究與製作簡易的月曆表。經一一確認,原來今天是許多學校園遊會的日子!雖然一開始有這一段小插曲,但隨後熱烈的討論和輕鬆的氣氛,似乎完全不減曾老師以及同學們的學習動力呢!

        IMG_5170(001)  

所謂「不憤不啟,不悱不發」曾老師揭示了本堂課的第一道任務:請同學們發揮敏銳的觀察力及歸納能力,找找看月曆中藏著甚麼樣的秘密?例如任一數字往右皆加1,往下皆加7,那還有哪些呢?經過小小數學家的討論與研究,除了月曆中,任一數字與上下左右的關係外,斜線關係,總和的關係甚至是以任意數字為中心,以跳躍的方式也能找到特殊的規律呢!月曆中歸納出越來越多種的「規律」後,曾老師幫大家歸納出了幾種概念,原來因為排列,數與數的關係可以用簡單的加法說出規律與關鍵。

IMG_5168(001)

曾老師下了第二道任務,要進行本堂課的暖身魔術囉!等大家共同完成隨機4X4的月曆方陣後,暖身步驟如下:(課堂範例)

1

2

3

4

8

9

10

11

15

16

17

18

22

23

24

25

l  STEP1從方陣中任選一個數字(ex:圈10)

l  STEP2將該數同行同列的數字刪去(ex:殺3、17、24、8、9、11)

l  STEP3再從其他任一列,選擇未被殺掉的數字(ex:圈1)

l  STEP4將該數同行同列的數字刪去(ex:殺2、3、4、8、15、22)

l  STEP5重複圈殺的動作,直到方陣剩下一個數字

l  STEP6將四個數字加總,即為這個月曆方陣的密碼。

IMAG0735(001)  

有趣的結果出現了!只要是同一個方陣,無論怎麼圈殺,最後得到的密碼都會相同,而一系列的預言魔術,其實也就此默默地展開囉!曾老師用投影機打開了一個Excel表格,開始說明魔術方陣的秘密。看到這裡你大概會以為這個有趣的結果是巧合,或者是月曆專屬的戲法嗎?那你的狐疑接著就會被同學們自行設計的魔方陣給終結囉!這裡老師幫我們做了總結,其實只要掌握了魔方陣的奧秘要表演神奇的預言魔術,除了感到易如反掌之外,還可以衍生出許多驚喜呢!例如:生日密碼/方陣、告白密碼/方陣!

IMG_5169(001)  

以為數字魔方陣的魔力僅此而已?這時老師拿出了新開封的撲克牌,隨機抽出8張牌在白板上,透過行列的加總,得到了一個新的數字方陣,猜猜看這個方陣是否也能成功的找出密碼呢?結果當然也如同課程的下一個坊間常見的紙牌魔術一樣精準到位囉!圍著老師,大家爭著當「最值得信任的人」以及「計算機驗算人員」,5張4色的數字卡片,透過選擇和加總,最後達成預言的戲法原來和月曆魔術有著同樣的秘密呢!

曾老師故作神秘的說道,魔術師有三大禁忌:

一、     不得公開魔術手法

二、     同一個魔術,不德在同一群觀眾前表演第二次

三、     不可洩漏表演內容

但老師也說了雖然如此,既然是數學魔術課,當然樂於不斷打破三大禁忌,不過這裡面關鍵的技巧,原理究竟是甚麼呢?在這裡恐怕就要先賣個關子,保障我們的大小魔術師囉!

IMAG0723(001)

課程的尾聲,老師邀請一位有手機的同學到場中央。老師竟然宣布要用一台神奇的計算機算出同學的手機。計算機小助手的步驟如下:

l  STEP1輸入自己的手機號碼09 XXXX(四個數字如X).

l  STEP2乘以80再加上1

l  STEP3乘以250

l  STEP4加上手機四碼兩次

IMAG0727(001)

說著說著,老師拿起了手機開始撥號!並開始質疑起按計算機的順序是否正確,在大家猜想是哪裡出錯的時候,一片寂靜的教室有手機突然大聲地響了起來!原來這也是老師安排的橋段之一。當然,這一次曾老師也老神在在的面露笑容,象徵著魔術成功的抓住了大家好奇心。而本週的課程也在大家雪亮而充滿驚奇的眼神下完美落幕。數學能化繁為簡,又能由簡生繁的「美」,在曾老師的引導以及一次次的魔術秀下,透過月曆魔方陣嶄露無遺。

IMAG0730(001)

課程結束同學散盡時,曾老師與我暢談課前準備的理念與教育思維,我想這一堂課真正的密碼,不外乎就是擁有一顆誠摯的數學之心,而核心所深藏的正是教師對於數學這片天空裡教與學的熱情吧!期待明年曾老師也能再來帶給我們大家一連串新的驚喜與驚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龍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