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遊戲王第十週課程剪影

一、主題:印加巨石

二、時間:101年5月26日 上午9:00~12:00

三、地點:樂學堂

四、主講:郭宗明老師(瑞穗國小)

五、紀錄:潘浩天老師(碧湖國小)

六、上課內容

咦?你是否覺得今日的講師和題材似曾相識呢?是的,本次的課程我們請到的講師正是第三週幫我們上課的瑞穗國小郭宗明老師。SOMA立方塊和RUMIS又要重現江湖囉!相同的題材,不同的階段與深度,經過兩個月的洗禮和激盪,本週我們會有甚麼樣不同的新體驗和新層次的學習呢?延續三月的課程,郭老師為我們帶進了SOMA立方塊以及空間想像力的概念,讓我們發現原來運用空間想像的方式也是一種獨特的能力和學習,透過遊戲的討論我們也發現3D空間的是能夠學習且需要邏輯思考的。

IMG_5444(001)  

溫故知新!郭老師先貼心的幫大家回顧了桌上遊戲Rumis的遊戲規則(部分同學因活動,第一次請假),以及上一次同學們討論出的遊戲策略,接著將學生以四人為一組,安排好大家的位置後讓大家先進行第一回合的暖身活動。經歷了九次的課程,果然大家對於檢查遊戲物件、基本的桌遊禮儀都已經養成好的習慣了。雖然是月餘前已經玩遊過,但大家開始進行Rumis仍然興致高昂,專注投入!

IMG_5456(001)  

顯然大家都已經暖機進入遊戲狀態後,老師開始說明接下來的遊戲需加入的新機制:也就是自我省查與觀察表。因為新的規則需要大家記錄戰況並將每一回合得分的組件進行記分,因此突然之間每個組件有了新的名份和身分地位呢!
當同學們正在思考這個表格所謂何故時,遊戲也正在醞釀著待會兒深度討論的內涵。第幾回合,哪一個組件,獲得到了多少分?每一個組件獲得的分數,與最終勝利的局面是否有關係呢?沒等郭老師問題拋下,觀於紀錄的用意,大家似乎已經理解了,雖然遊戲已經結束,但遊戲的廝殺、連橫、侵占和興亡的過程清清楚楚的在方才的紀錄中呈現。根據分數統計,先擴張土地的攻方未必容易得勝,但先搶分的一方似乎不容易遭致大敗,經過同學們的分享,「高築牆、廣積梁、緩稱王」似乎不只是經驗談了,透過紀錄和分數轉換,競爭自己領土和得分的的策略除了能說出來,還能夠用數字分析的明白清楚呢!發現了嗎?上一次課程尾聲時,郭老師留下的問題伏筆(該如何挽救中途不小心弄倒的殘局?)原來正是今天重要的課程要素喔!

IMG_5473(001)  

還記得皮亞特˙海恩發明的SOMA立方塊嗎?有了上一次三視圖的基礎,本週要來挑戰更複雜的立體圖形囉!立方體的暖身過後,要挑戰的是恐龍、蠍子、龍蝦還是帝國大廈?看見大家露出難以置信的臉,也發現大家積極地投入建築的行列!熟悉的問題又出現了,立體空間的SOMA立方塊,在堆疊完成後是看不見「建築」的步驟和歷程的,該如何重現和紀錄呢?反應快的同學似乎立刻能舉一反三地猜到郭老師的用意了,大家跟著老師開始將每個SOMA立方塊的組件開始「命名」用數字代組件中不同的部分和位置。格子和數字看似平面的紀錄方式,在老師地說明下突然變成了每個小小建築師的建設藍圖了!以為挑戰結束了嗎?除了基本題,郭老師還準備了難度更高一層樓,「雙人合體」的合作版要挑戰大家的極限,才剛以為是不可能的任務時,兩組同學頂著驕傲的眼神,舉手表示成功了呢!強心針一出,各組陸陸續續爆出佳音,課程也在很立體的一堂課中畫下尾聲了!最後兩週的課程,敬請期待!

IMG_5490(0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龍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