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遊戲王第六週課程剪影

一、主題:浮沉子

二、時間:101年4月21日 上午9:00~12:00

三、地點:樂學堂

四、主講:盧儷玲老師(福星國小)

五、紀錄:潘浩天老師(碧湖國小)

六、上課內容

延續上一週的數學聯結課程,這一次的數學遊戲王也要從不同的科學角度「動手做」喔!本週我們請到了苗栗縣資優教育的巡迴輔導老師-盧儷玲老師來帶領大家踏上數學與科學對話與印證的學習之旅!浮沉數學-當機率遇上托里切利,看到課程名稱,同學不免產生了好奇:機率是什麼法則?托里切利又是何許人也呢?而盧老的科學教室從製做神奇的「浮沉子」開始囉!

托里切利  

透過老師的說明,大家運用生活中容易取得的可回收再利用的材料-寶特瓶、迴紋針等素材,開始製做浮沉子囉!既然是「盧老的科學教室」,除了動手DIY之外,當然還需要仔 細的觀察、敏捷的思考、靈巧的雙手以及和諧的團隊合作。

這一門課給大家的第一個考驗已經開始,為了浮沉子在水中的高低位置,需要不斷的調整浮沉子的重量,讓它可以部份浮在水面上又保持平衡。看著大夥兒試了又試,不但沒有絲毫不耐煩,甚至還樂在其中呢!透過老師的引導和說明,大家從實際的操作和延伸討論,也發現了生活中諸如馬桶水箱的自動控制系統等浮力的應用,相信大家一定對「浮力」有了更深刻的印象和瞭解。

20087148157225  

浮沉子完成後,同學們透過對瓶身施加壓力,即可讓它載浮載沉,製作階段也算大功告成。盧老師依照人數以及器材,拿出了打氣裝置並將大家分組,在寶特瓶內放入不同顏色的「魚」,緊接著進行刺激的『釣魚PK賽』!緊張的倒數計時賽,考驗著各組控制浮沉子的精準程度,沒幾十秒鐘的時間,有的組別竟然一次釣起10來個迴紋針了呢!看著浮沉子向潛水艇一般上上下下,大家開心得不亦樂乎,考驗控制壓力的精巧度,同時也是考驗小組之間同學們的合作學習!

整理告一段落後,盧老師帶領大家一起討論『釣魚PK賽』的結果,對於托里切利的大氣壓力定理有了深刻的體驗,而浮沉之間,透過不同顏色的「魚」,大家對於機率有了初步的感受。盧老師透過投影片,揭示了生活中的「食衣住行育樂」,其中的配對方式透漏了機率與組合的關係。不同的選擇,產生了許許多多的新組合,簡單易懂的討論後,機率中「樣本空間」生澀的辭彙也變得平易近人了。

IMG_5083(001)

以為課程已經告一段了嗎?這時候盧老師拿出了五顏六色的方塊積木,開始說明「浮沉棋盤組」的遊戲規則,不同顏色的方塊上有著不同的數字。而不同的數字也表示了每個積木的進攻步數。於是大家拿出了學習單上的格子方陣,選擇顏色與排列積木後,讓不同顏色、不同數字的木方塊,在方格紙上開始廝殺,進退之間,有的方塊衝鋒陷陣,有的立刻遭到剿滅,簡易的遊戲充滿著趣味和部屬中深思熟慮的表情。透過這個遊戲,同學們發現了甚麼呢?究竟在什麼時候、什麼顏色和什麼數字的方塊適合進攻、如何進攻,讓自己這一方比較容易獲得最後的勝利呢?而浮沉棋盤遊戲中,機率的概念大家又發現了甚麼呢?這當然需要親身加入戰局的夥伴才能了解箇中滋味囉!輕快的節奏和充滿歡笑的一堂「浮沉數學」,你學會了嗎?

 IMG_5077(0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龍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