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特教創新教材研發工作坊

一、主題:團結力量大(領導才能)

二、時間:101年10月16日 下午1:30~4:30

三、地點:碧湖國小資優班教室

四、主講:吳侑邦老師(西湖國小)

五、紀錄:潘浩天老師(碧湖國小)

六、成員:李鳳儒、劉輝龍、潘浩天、鄒孟潔、陳韻婷(碧湖國小),吳侑邦(西湖國小)、徐琪幸(南湖國小)、許禎容、蔡立人、鍾瑞瑛、王柏淮(永安國小)

七、社群活動紀錄:

首部曲-分享大綱

延續先前教師專業社群共同成長的理念,並且配合新課綱中對於學生特殊需求所提出的領域概念,本學期首次的社群研習活動,由今日分享的主講者,西湖國小資優班的吳侑邦老師領導大家進行進行交流分享。

IMG_5924(001)  

 一貫幽默的吳老師今日開門見山,將新課綱中特殊需求領域所提出的:創造力、學習策略、領導和情意等領域方向進行提要和說明。契合綱領,今日的第一個引導大家思考的問題在投影幕上呈現著:領導是甚麼?

IMG_5927(001)   

如果只要有團體就有領導者,那麼關於教學,領導力的形塑教師教學與課程需要甚麼?就認知、情意和技能的面向,領導的教學與課程可以分為三大教學目標及三大主軸(任務導向、關係導向、轉型導向)。教學三大目標分別從計畫、團體和態度等面向。計畫著重的技能在於計畫的訂定、執行和執行中的監控;團體中的領導行為則分為建立團隊、問題解決、組織運作和革新技能;而情意面向的態度則是合作與追求卓越。

 IMG_5931(001)  

二部曲-POTLUCK分享

本次的領導POTLUCK分享,充實多樣且饒富趣味,從書籍、影片的介紹到動手實際操作的疊杯和桌上遊戲,更有教師實務上珍貴的經驗分享。

首先分享的是徐琪幸老師,透過簡單的疊杯活動介紹,進階333的團體遊戲、雙人合作賽和學生團體競賽的影片除了趣味性更是團體合作的好素材,團體提升個人動機,個人凝聚團體榮譽。讓大家發現史塔克杯真是是跨越年齡層界線的活動。

 IMG_5952(001)  

同樣是團結力量大的主題,鍾瑞瑛老師以童軍、永安陽光盃滾地躲避球賽、分享了探索教育的核心思維和經驗談。其中挑戰的運用象徵設定團隊的目標,做決定和問題解決的歷程,老師也提到活動分享中反思的效益和重要性。

 

IMG_5960(001)   

許禎容老師用俏皮的影片-企鵝雄兵以及螞蟻合作作為說明,雖然影片時間短暫,卻能快速的成為課堂中團隊合作的好例子。除了生活實例參考網址如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skRLKqJJnA

http://www.youtube.com/watch?v=wvAErbi0sro&feature=related

王柏淮老師延續趣味的動畫影片,也分享了水牛群合作的實境,原來合作與團結在動物界的行為是維繫生命的,而小水牛經歷生死關卡最後跟著牛群離開的畫面也令老師們嘖嘖稱奇。老師也透過自己的經驗漫談領導-資源回收團隊,與先前老師們提及目標設定的重要相呼應,更以鼓勵學生形塑其動能與信心,並善用獎懲與群性。培養合作與團隊。一旦團隊默契建立了,學生總是能自動完成任務。

IMG_5964(001)   

擅以人文為題材的鄒孟潔老師,這次以科普書-「群的智慧」作為分享的媒介。本書以動物的行為模式,漫談生物的團隊合作。其中以螞蟻為例,巡邏蟻、覓食蟻的,常常需要正確時間的間隔刺激,才會有最佳的整體訊息和行為。其中自我組織、去中心式的控制、分散式的問題處理、多重互動等模式充分說明了動物聰慧的團隊有別於與人類有意識有組織的領導行為。

IMG_5968(001)   

別於資源回收隊的經驗,李鳳儒老師則分享了自己於班級經營常用的團隊策略。結合相關概念,李老師的班級經營每學年會以兩個活動揭開學生的合作序幕。全班拼圖,也包含了老師所隱藏的一塊,象徵每一個人都是重要的一分子,因此每個人都需要將己的那一片拼圖和大家一起排列,而1-10的報數遊戲,人與人之間的鏡子互動遊戲也提供了另外的思考點。

IMG_5970(001)   

最後壓軸分享的是劉輝龍老師,針對台灣的教育現況以及正夯的學習共同體概念和大家分享。競爭教育à共生教育;量的教育à質的教育;有目的的教育à有意義的教育;劉老師整合與分析了傳統的學習和學習共同體的異同,從演變演變、現況、座位安排、教材設計到學習同心圓(學生、老師、家長、社區)等,未來的能整合並流通學習共同體之間的資源必然才是教與學的王道!

IMG_5972(001)   

姓名

學校

分享主題

形式

徐琪幸

南湖國小

疊杯競速-史塔克杯

操作

鍾瑞英

永安國小

團結力量大-活動分享

簡報

許禎容

永安國小

團結力量大-影片

影片

王柏淮

永安國小

經驗漫談-資源回收團隊

分享

鄒孟潔

碧湖國小

科普書分享-群的智慧

簡報

李鳳儒

碧湖國小

經驗漫談-班級經營

分享

劉輝龍

碧湖國小

佐藤學-學習共同體

簡報

三部曲-實際操作

本次吳侑邦老師介紹的領導主題的桌上遊戲是《蘇格蘭警場》(Scotlan Yard)這是一款多人桌上遊戲,除了扮演小偷的玩家(X先生)其他成員皆是遊戲中的警探。遊戲目標相當簡單卻充滿算計和合作的需要。說明玩規則,帶著帽子的小偷和警探旋即在倫敦泰唔士河畔展開你追我逃的緊張追逐戰。遊戲過程中,扮演警探的玩家必須精算深藏暗處的小偷的路徑,而多樣的交通方式:地鐵、公車與計程車也讓彼此追逐的難度提升訂增加了許多趣味性,此時團隊間封殺X先生的路徑策略,就需要小組間彼此討論並運籌帷幄了!看大家一會玩得眉頭深鎖,一會玩得笑顏大展,便知道這是一款充滿策略的合作遊戲。

IMG_5934(001)   

IMG_5935(001)  

最後,劉輝龍老師提供了幾款合作型的桌上遊戲給老師們作為教學參考。

遊戲名稱

特色

年齡

遊戲人數

烏鴉果園

學齡前學生能以合作模式完成遊戲

3

2-8

禁制之島

瘟疫危機的簡易改版,需合作達成蒐集任務

10

2-4

瘟疫危機

以世界城市為版面,透過合作及蒐集完成任務

10

2-4

 

IMG_5939(0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龍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