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數學遊戲王第二週課程剪影

一、主題:名偵探柯南(玩出邏輯力)

二、時間:102年3月23日 上午9:00~12:00

三、地點:資優班教室

四、主講:鄒孟潔老師(碧湖國小)

五、紀錄:鄭伶蕙老師(碧湖國小)

六、上課內容

今天的課程是利用小朋友最喜歡的偵探故事來瞭解數學中「交集」與「聯集」的概念。

IMG_0228  

第一個活動是「推理心臟病」,一開始將紙牌分為三種類型(時間、人物、兇器),透過骰子與紙牌配對遊戲,先集合三種紙牌的人便獲勝。老師說明完規則後,便讓同學分組進行遊戲,透過這項遊戲,同學可以瞭解進行推理過程的基本要件,也能為今天的課程展開緊張刺激的序幕。

IMG_0131  

接下來的活動是透過一連串的故事內容來讓學生實際進行推理,故事的一開始是要找出打破花瓶的兇手,每個角色各有不同的證詞,只有一人是說實話,其他人都是謊話,老師將故事情境描述完後,同學就開始熱烈的討論,每個人都踴躍發表自己的看法,剛開始有些同學發揮創意提供了許多自己的想法,後來在老師的引導下,大家的討論也漸漸有了雛形,也有許多人會利用手冊上的空格來推理答案,同學都對接下來的解謎遊戲充滿信心。

  IMG_0151  

第二個故事是「不翼而飛的資金」,角色的證詞增加為3句話,每個人有1句是實話,另外2句是謊話。有了前面的經驗,同學對這類型的謎題都能輕易的解決,老師亦結合時事與電影,提供同學更多面向的思考途徑,引導學生成為小小偵探!

IMG_0176 

最後利用桌遊「妙探尋兇」為今天的課程做重點提醒與歸納,小組內的每個成員分別扮演不同角色,一開始先秘密抽出案件的兇手、兇器與地點,接著每個人利用骰子決定前進的步數,依序進到各個不同的房間並提出自己的假設,最後再進行推理來做出指控,若指控正確則遊戲結束。藉由之前活動的引導,同學都能有效收集資訊並加以分析判斷,有些人可以很快的做出正確的指控,進行第二輪遊戲。老師最後導引出數學中「交集」與「聯集」概念,讓同學們能體會邏輯思考的基礎概念。

IMG_0193  

IMG_0202  

IMG_0207  

  

這次課程除了希望可以培養同學邏輯思考的態度外,更希望能讓學生透過輕鬆有趣的遊戲方式學到數學中複雜的概念,體會到數學非難事!

IMG_023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龍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