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遊戲王第三週課程剪影

一、主題:烏邦果(玩出空間力)

二、時間:102年3月30日 上午9:00~12:00

三、地點:資優班教室

四、主講:郭宗明老師(瑞穗國小)

五、紀錄:潘浩天、陳韻婷老師(碧湖國小)

六、上課內容

  上課前,部分孩子很早就前來報到,不斷詢問老師,何時可以上課?還有多久?感受到孩子期待的心情,讓老師們振奮,費心準備課程的心情就在這簡單的問話中得到增強,可以預見,這堂課的互動一定很精采。

 IMAG0193          

  還未找到位子,孩子先看到講台上一疊的桌遊,個個興奮地問說「那是什麼?」當然也有同學知道這個遊戲的玩法,激動地想與大家分享;但是,遊戲人人會玩,該如何在遊戲中找到規律進而引發孩子的學習動機,甚至結合看似無趣的學科,讓學生感到「不夠,我還要!」就要看老師的能力與方法了。

IMG_0006 

  這堂課的主講老師是郭宗明郭老師,老師看起來很年輕,要不是老師穿得西裝筆挺,在孩子身邊看起來就像個大哥哥;因此,雖然老師和大家是第一次見面,孩子們仍很快地進入狀況,在郭老師的引導下開始上課。

IMAG0201 

  課程的一開始,老師介紹「烏邦果」這款桌遊,孩子們看到內容豐富的遊戲眼睛都亮了,而在介紹遊戲規則的過程中,老師不斷明示暗示得分的方法,想藉此讓孩子更清楚遊戲策略的應用與進行;遊戲開始,孩子們玩得渾然忘我,激烈的過程讓孩子都忘了自己在上課;老師也適時的提醒同學要記得在過程中記錄相關步驟,偶而也在桌邊指導,讓較不孰悉的同學更清楚該如何進行、更融入。

IMAG0207 

   接著,郭老師將課程帶進了另一個數學和科學中,同等重要的溝通方法和保留方法-「科學紀錄」。郭老師用簡單易懂的方式,將烏邦果遊戲和數學紀錄相結合,將遊戲組件,透過數符的轉換,有效的完成數學紀錄。讓大家了解到圖形紀錄方法的簡要性與重要性。除了減輕大腦的記憶負擔或其他工具所耗費的「記憶體」,數學紀錄不但能有效紀錄,還能夠幫助我們回顧和驗證。看大家聚精會神的埋頭書寫,相信同學們都了解到了紀錄最需要的精確無誤。

IMG_0020 

   學會了數學紀錄的方式,課堂延伸到了圖形的切割。平面空間的格子加上需要相同數量星星的分配任務,看似考驗著同學的視覺空間的能力,實際上原來是郭老師藏著「撇步」要和同學分享呢!PPT上顯示的「Key」,原來是能夠快速完成切割分配的原則,連結數學紀錄的方法,解題任務就像「穿越」洋蔥一般,一層一層從核心破解了!至於鑰匙的確切內容是甚麼?賣個關子,讓小數學遊戲王來告訴大家吧。

IMG_0016 

   文明科技的發達,讓我們對於宇宙其他的高等智慧有所憧憬,而中國早期數學家劉徽的重要發現-「青朱出入圖」,就被收錄在集結人類文明資訊集的光碟裡,甚至試圖「寄」送給外星人呢!同樣的三角形經過重組後怎麼「變小了」?利用圖形面積的切割和重組的名題賞析,同學們的眼睛都亮了起來,原來運用數學也能變魔術呢!

IMG_0023 

   烏邦果的最後一戰在課堂的尾聲展開,緊湊的遊戲機制加上同學們的聚精會神,沙漏計時的時間遠比不上拼圖快手的敏捷迅速,課堂最後在精實的氛圍下停駐逗點,郭老師拋出空間的議題後,留下了下一次課程的伏筆,從平面到空間會有甚麼不同的桌上遊戲和數學概念呢?敬請期待!

IMG_003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龍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