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遊戲王第六週課程剪影

一、主題:數學七景

二、時間:102年4月20日 上午9:00~12:00

三、地點:資優班教室

四、主講:曾明德老師(南門國中)

五、紀錄:鄭宛明老師

六、上課內容

   這次的課程邀請到南門國中的曾明德老師,所規劃「數學七景」主要是以增長學生的數學背景知識,以及啟發學生對排列組合的應用為課題,課程內容生動活潑,充分運用各項多媒體影音器材,以激發學生對數學的興趣,並破除以往學生對數理領域的懼怕與無趣。

 IMG_0329    IMG_0343    

  在課程中有介紹到親和數、因數、圓周率、史上幾位著名的數學家、河內塔等等的幾個主題,主要以投影片的方式解說,並分組讓全班同學一起去驗證過去數學家所得到的結論是否為真。由於此次的學生都是數學表現優異的五六年級生,課程內容的規劃會特別注重在於「啟發」的層面,而非直接告訴學生答案。課程進行的過程中,可以看到有些同學對於台上老師所要講述的專業主題已有了解,甚至自己早就在家裡查了許多的資料,所以和老師的互動也比在普通班的學生多,特別是在親和數跟圓周率的部分,許多同學不但已經知道這兩個名詞所代表的意義,甚至還知道圓周率的數值,或是親和數有哪幾組、是誰找出來的等。

 IMG_0344 

  在課程中還有一個主題,是運用數字作為排列,例如:數列1122334455,其中兩個1中間要夾一個數字;兩個2中間要夾兩個數字;兩個3中間要夾三個數字,以此類推。這個主題讓學生以卡片排列的方式,擺脫了一般的紙筆運算,更添樂趣,讓學生們不要看到數學就懼怕,並在得到一組解後,嘗試是否還有其他解?同時帶入文字的邏輯觀念:找不到不代表不存在。從做中學,學中樂,才是個成功的教師。

 IMG_0375 

IMG_0338 

  由這次的課程裡,我感受到資優教育與一般教育的不同之處,並不是只有在學習教材或課程上之難易程度有所不同,而是資優教育較為重視在思考與啟發的面向,而非僅是讓學生閱讀並記憶知識,這樣比較能促進多元思考,也不會喪失學生原有對學習的熱忱與興趣。在另一方面,我認為這也跟學生的素質有關,畢竟每個學生都會有自己比較有興趣的東西,但並不一定是我們一般所認知的學科,也可能是其他的藝文相關領域,所以在教學上,若都是一群對數學有些興趣的同學,自然可以運用各類型的活動,激發學生對於此領域有更深一層的探討與學習,並與所學融會貫通。正所謂「因材施教」,我想就是如此。

IMG_033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龍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