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教創新教材研發工作坊

 我的同家同學-學習策略課程(2013)

 imagesCA1PWPPK  

課程主題

我的同家同學

課程內涵

þ學習策略□領導才能□創造力□情意

適用對象

認知功能無缺陷和輕微缺陷的學生

講師

王柏淮(永安國小)

紀錄

徐琪幸(南湖國小)

時間

2013/05/01

地點

碧湖國小資優班教室

參與學校

碧湖、西湖、南湖和永安國小

社群實施模式

þ主題經驗分享□新課程發展□教學方式□創新教學媒體研發□同儕省思對話

課程內容介紹

我國一直以來都是一個重視閱讀的國家,但卻一直缺乏關於閱讀能力的實際目標與方法,在2006年參加促進國際閱讀素養研究計劃(Progress in International Reading Literacy Study,簡稱PIRLS)獲得全世界第22名之後,才開始真正有系統、有計畫的重視閱讀與培養閱讀相關技巧,在2011年也在PIRLS中進步至世界第9名,閱讀的觀念在我國益發茁壯,然而在現今社會變遷,家庭型態與社會觀念、習慣改變之下,該如何教導與培養孩子養成從小喜愛閱讀的好習慣的方式變得和以前強迫閱讀大不相同,親子共讀即是當前最風行與被推崇的學習方法,而親子閱讀有甚麼好處、該如何進行,有甚麼特別推薦的學習技巧,就是我們這個單元的設計內容重點。

與新課綱對應之能力指標

5-1-1

能熟習常用生字語詞的形音義。

5-1-2

能讀懂讀物內容,瞭解文章的大意。

5-1-3-1

能培養良好的閱讀興趣。

5-1-3-2

能培養良好的閱讀習慣和態度。

5-1-4-1

能喜愛閱讀課外(注音)讀物,擴展閱讀視野。

使用的遊戲素材

名稱

妙語說書人

類型

□自編遊戲   □改編遊戲   □自製遊戲   þ市售遊戲

介紹

每人發6張牌,每輪選一個玩家當說書人,之後說書人輪流解釋自己手上的牌。目的是要讓其他玩家聽完你的提示後,盡可能地猜到你的牌,但又不能所有人都猜到。可以增進想像力、表達能力與組織力。

名稱

滿腦子蕃茄

類型

□自編遊戲   □改編遊戲   □自製遊戲   þ市售遊戲

介紹

滿腦子蕃茄是頗為單純的記憶類遊戲,因為翻牌所出現的顏色並沒有一定的順序而遊戲又提供了7種主題類別,每種又含7張牌,恰巧與心理學家喬治米勒(George Miller)的理論7+-2個記憶區塊(chunk),人類短期記憶的極限相當,可以幫助我們增進記憶力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龍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