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特教創新教材研發工作坊

一、主題:創新教材研發分享會

二、時間:101年12月05日 下午1:30~4:30

三、地點:碧湖國小資優班教室

四、主講:劉輝龍老師

五、紀錄:李鳳儒老師

六、成員:李鳳儒、劉輝龍、陳文英、潘浩天、鄒孟潔、陳韻婷(碧湖國小),吳侑邦(西湖國小)、徐琪幸、徐瑞君(南湖國小)、蔡立人、鍾瑞瑛、許禎容、王柏淮(永安國小)

七、社群活動紀錄:

經過整學期的研討、分享和互動,透過新課綱中特殊需求課程「學習策略」、「領導才能」、「創造力」與「情意課程」等四大主題的探討和桌遊操作,本次的創新教材研發分享會為整學期的壓軸,自然也是每位老師針對各自教學的場域,進行創新教材編制的分享大會。

IMG_6580  

「資優班老師工作就像哆啦A夢,學生總是期待進教室後,老師會從無盡的四次元口袋中拿出意想不到的法寶」,輝龍老師以這樣一句鮮明且饒富趣味句子作為教材的開場白。以哆啦A夢為教材之情境設計,結合資優班的數學課程設計,將九年一貫數學領域的內涵(數與量、連結、代數、集合)提出課程的四大核心:數、邏輯、空間、符號等。輝龍老師巧妙的配合數學學習的能力階段,運用哆啦A夢的八種道具作為課程架構,例如空間轉換袋、偷窺望遠鏡和翻譯蒟蒻等,將課程的核心概念融入教材設計中。整套充滿巧思的課程,一系列的數學概念學習,相信對學生而言會是強烈的動機啟動器,但更重要的更是開啟學生的數學思考能力的「思考任意門」!

龍老  

接續資優班的課程設計,浩天老師及韻婷老師則是將課程的設計結合了校本能源的課程題材,作為課程及教材的內容設計。課程的思考以探索、創思和研究做為國小資優班自然學科的學習因子,將科學研究中強調的團隊合作(領導才能)、生活創意與連結(創造力)做搭配,並且將實驗研究融入學生的學習策略中,輔以科學名人作為良師典範(情意)。

潘老  

浩天老師以「水」為媒材,作為內容領域,結合三至六年級的課程,從探索到創思和深究,如以科學遊戲為基底的「水魔法師」,和天氣相關的「水滴情報員」,和乾淨能源結合的「水奇蹟」等。韻婷老師則是以「火」為媒材,讓學生能在「科學廚房」中,能以自製創意料理作為學習的管道,將開放性的問題、變因的控制以及理論概念的理解融入課堂中。

陳老  

 而資優班的孟潔老師則與普通班的鳳儒老師合作設計--「製作繪本」的教學設計,設計重點先以故事骰、分析多本童話繪本及結合心智繪圖等教學活動,指導孩子新編童話故事,再進行繪本中圖畫元素之分析,達到文與圖結合,創造出屬於自己獨一而二的繪本故事書為教學目標。

鳳師  

孟老  

在觀看完永安南湖資源班老師們的設計,真是羨慕永安南湖的孩子,有如此用心的老師,設計出這麼特別的教材!此份教材設計的重點在於幫助孩子加強構音的「聽」與「說」之辨別與練習,並且規畫了三個層次。首先,將注音中讀音相似的幾個注音,搭配可愛的圖形,幫助學生記憶字形,再慢慢透過遊戲學習二拼音及三拼音,透過拼音再進一步認識國字。接著,將所學習到的國字開始進行造詞,並輔助改編的桌遊遊戲,反覆精熟用法。最後,再將學習的語詞予以造句,進行故事接龍的遊戲,期望以寓教於樂的方式達到此次教學的目標。

蔡師  

鍾師  

IMG_6666  

在進行社群一連串的討論後,老師都能將原本好玩但與教學連結的桌遊予以改變,增強其教學功能,運用在教學中,提升學生的學習興趣,是此次教材設計中很特別也最有收穫之處!

IMG_668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龍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