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特教創新教材研發工作坊

一、主題:我的同家同學-學習策略課程

二、時間:102年5月1日 下午1:30~4:30

三、地點:碧湖國小資優班教室

四、主講:王柏淮老師(永安國小)

五、紀錄:徐琪幸老師(南湖國小)

六、成員:劉輝龍潘浩天、陳韻婷、鄒孟潔、李鳳儒 (碧湖國小) 、吳侑邦(西湖國小)、徐瑞君、徐琪幸(南湖國小)、鍾瑞瑛、王柏淮(永安國小)、邱佳榛(市教大特教系大四)

七、社群活動紀錄:

首部曲-分享大綱

   為了因應今年-家庭教育年,永安國小王柏淮老師要帶我們探討的主題是親子共讀之閱讀策略的應用。

 IMG_0461      

   台灣社會對於閱讀的重視程度,常只是為了因應考試需求。PIRLS的調查結果顯示,臺灣位居第二十二名,遠遠落後前三名的香港,讓台灣政府非常的震驚,而開始重新檢討並重視「閱讀」。另也因少子化和家庭結構改變等因素,再加上大腦的秘密檔案等觀點,「親子共讀」為現今流行趨勢,且也更強調接納閱讀素材的廣泛性,以提升孩子閱讀的動機和意願。

IMG_0462 

   王老師再從Bloom的認知層次來搭配解釋PIRLS的閱讀理解歷程-「直接提取」、「直接推論」、「詮釋、整合觀點和訊息」、「檢驗、評估內容、語言和文章的元素」後,再介紹基本閱讀策略包括「字母拼讀教學法」、「看與說教學法」、「教學計劃」、「朗讀」、「全語言教學法」,還有之前國語課常用的「5W1H」、目前國語課常用的「PQ4R」,和「Mind Map」等,也提醒大家各種策略都有其可取之處,不可偏廢,宜以學生為本位,考量學生的程度與能力後,選用適合的教學方法。最後,王老師再分享親子共讀實例-「森林裡的蛋糕賊」,讓我們有更清晰的概念。並介紹了閱讀相關桌遊「滿腦子番茄」、「妙語說書人」、「編故事大王」,也為閱讀本身更添趣味性。

IMG_0463 

二部曲-POTLUCK分享

   南湖國小徐琪幸老師,和我們分享她前幾年編的「繪圖繪語」教材,這份教材共選用了十本繪本,教學重點包括語詞的擴充和大意概說等,較特別的地方是改編「很久很久以前」的遊戲,運用繪本中的語詞、句子搭配圖片製作成卡片進行遊戲,來提升學生的口語表達能力。

 

pic1494028

 

   碧湖國小陳韻婷老師,從電影「想飛的鋼琴少年」做發想,片中的資優少年一直都在父母的安排之下活著,為了「自由」使出的方法讓人心疼。這種結果絕不是家長所希望的,反思資優生的家長或一般家長,望子成龍的心態可以理解,但誠如韻婷老師所說的「以支持代替比較、以呵護代替緊握」,才是面對孩子時更適當的態度。

IMG_0476 

   碧湖國小潘浩天老師,分享采實文化出版的「不一樣的孩子心理學:60招教養讀心術,輕鬆教出好孩子」,書中提出可應用在教養上的六十條效應和法則,並有搭配檢核表,是一本實用書。但社群成員中有老師提到本書書名為「心理學」,但實際內容是否夠嚴謹以相呼應?是可以再思考斟酌的地方。提出疑義和接納異見,也是社群成員互動的可貴之處。

IMG_0482    

   南湖國小徐瑞君老師,從「第56號教室的奇蹟」做發想,和我們分享親子天下中雷夫老師的莎士比亞課,課中的孩子在朗誦「與莎拉訣別書」時真情流露地掉下眼淚,讓我們驚覺這樣艱深的閱讀素材,透過老師的引導,孩子也能在書中找到感動。最後,瑞君老師再從「愛的教育」、「鐵假面具」兩本書和大家做閱讀課的教學實務分享。

IMG_0486 

   永安國小鍾瑞瑛老師,和大家分享一年級的閱讀教學實務,以一下L.9課文「斑文鳥與小山雀」為例,教學過程中包括大聲朗讀課文、找語詞、畫出角色圖/場景圖、學角色的口氣/演戲,還有換個角色演演看。鍾老師再以「打火盒」的故事,分享八個絕招-辨識細節、讀出主旨、先後排序、辨認因果、預測情節、進行推論、取得結論、批判思考。筆者以前常聽到鍾老師喜孜孜地分享孩子說故事的錄音檔,相信這樣一堂閱讀課生動又有趣,老師和孩子們都樂在其中。

IMG_0489 

   碧湖國小劉輝龍老師,首先提出「家庭是最早的學習場所」、「模仿是最原始的學習」、「以身作則」等概念,提醒大家選書要選「好」的,即以建立正確概念為考量重點,並分享義大利詩人但丁說過「道德可以彌補知識的不足;但知識無法彌補道德的空白」後,遊戲王劉老師當然要把親子共讀導入親子共玩囉!第一個例子是關於美國奴役黑人的歷史事件,孩子如何從玩了會流淚的遊戲中獲得深刻的體悟。第二個例子是介紹結合繪本「農場的瘋狂事件」的同名桌上遊戲。遊戲和繪本或現實相輔相成,真是100分的絕妙組合。

IMG_0508 

三部曲-實際操作

   在閱讀過繪本「農場的瘋狂事件」後,進行此同名遊戲。這個遊戲算是反應類型的遊戲,骰子面有「莎拉(母牛)」、「郵差」、「農場主人」、「雞/大叫雞」四種,透過擲骰子四次的不同組合,來決定莎拉是否可以成功嚇到郵差。莎拉可以成功嚇到郵差時,玩家則要搶鈴。搶到鈴者拿郵差指示物一張以為獎勵(得一分),搶錯鈴者拿農場主人指示物一張以為懲罰(扣一分),任一堆指示物拿光則結算得分,得分高者勝出。這個遊戲將繪本簡潔俐落地表現出來,也讓我們體會到莎拉的俏皮可愛,真是一個趣味性十足的遊戲!

111  

姓名

學校

分享主題

形式

王柏淮

永安國小

親子共讀-學習策略

簡報

徐琪幸

南湖國小

「繪圖繪語」教材分享

實物

陳韻婷

碧湖國小

教養態度省思

簡報

潘浩天

碧湖國小

不一樣的孩子心理學

書籍

徐瑞君

南湖國小

閱讀經典˙經典閱讀

簡報

鍾瑞瑛

永安國小

低年級閱讀教學分享

簡報

劉輝龍

碧湖國小

從親子共讀到共玩

簡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龍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