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特教創新教材研發工作坊

一、主題:BG SERIOUS PLAY(一)

二、時間:102年5月29日 下午1:30~4:30

三、地點:碧湖國小資優班教室

四、主講:劉輝龍老師(碧湖國小)

五、紀錄:吳侑邦老師(西湖國小)

六、成員:劉輝龍潘浩天、陳韻婷、鄒孟潔、李鳳儒 (碧湖國小) 、吳侑邦(西湖國小)、徐瑞君、徐琪幸(南湖國小)、鍾瑞瑛、王柏淮(永安國小)

七、社群活動紀錄:

今天大夥焦點放在桌遊的學習運用,在輝龍老師的帶領下,我們研習了兩款桌遊,首先,第一款是由龍老根據【KA-CHING!】改編的【我是巴菲特】,龍老巧妙的運用遊戲的規則將遊戲內容連結到與學生現實生活中有所連結的世界大型公司,包含谷歌、索尼、三星、蘋果、宏達電五家公司,而我們進行的就是其中的股票買賣,買低價、並在適當的時機賣出高價。是一款極具精算策略的遊戲,讓學生體驗適當時機點的重要性。

   2013-05-29 14.12.19         

其中,龍老要強調的是【與學生生活做連結是最大的重點】,有很多桌遊的故事背景為了故事性都設定與現實脫鉤,教師必須學習將故事拉到與學生的生活相近,才會有真實感、能夠讓學生自然而然地去思考。並舉例可以將五家公司改成學生周圍的商家或是學校內部學生所認識的師生等等,而股票的買賣機制也可以利用其他的數值系統來作替代,端看教師自己的創意。

2013-05-29 14.11.58   

IMG_0646 

而第二款桌遊是非常熱門的【情書】,這是一款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的遊戲,整個遊戲僅僅十六張卡牌,但是卻讓玩家絞盡腦汁,必須警慎的打出每一張牌,因為一個不小心就讓自己處於劣勢了。其實在網路上有很多人發揮創意,將這十六張牌,套入各種主題,甚至包含時下流行的宮廷戲劇─後宮甄嬛傳。主要因為這個由遊戲只要十六張卡牌,教師在準備上非常容易,也可以讓學生自製並發揮創意,這讓大夥的創意魂如洪水般地湧出,馬上就有老師說:要是我一定把它套入我們學校的教師系統,例如有校長、主任、組長等等的角色。

2013-05-29 14.52.14 

IMG_0664 

創意其實就是無限的刺激,人有了刺激一定會有反應,當刺激越多,所反射出來的反應就越多樣化,而當進一件事時,如果有更多的人一同參與所產生的反應就越是精彩,我想這就是我們聚會的最大目的吧。

IMG_066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龍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