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特教創新教材研發工作坊

一、主題:從家庭系統觀看家人互動關係-情意課程

二、時間:102年6月19日 下午1:30~4:30

三、地點:碧湖國小資優班教室

四、主講:徐瑞君老師(南湖國小)

五、紀錄:陳韻婷老師(碧湖國小)

六、成員:劉輝龍潘浩天、陳韻婷、鄒孟潔(碧湖國小) 、吳侑邦(西湖國小)、徐瑞君、徐琪幸(南湖國小)、鍾瑞瑛 (永安國小)

七、社群活動紀錄:

首部曲-分享大綱

  「小孩不愛上課」「某某又翹課了」…這些都是小孩個人的問題嗎?究竟是[問題學生]還是[學生問題]?往往,孩子的行為呈現的就是他所面臨的生活環境,當我們察覺到孩子的狀況時,是否「對症下藥」了呢?

IMG_0005          

  瑞君老師以一個「家族遊戲」的日劇片段讓大家進入了家族失衡的主題,當一個「發病者」出現時,其實是呈現家庭功能不良的主要關鍵;舉例來說,當爸媽情感失序時,小孩可能會為了讓他們和好而採用較為激烈的手段,甚至操控媽媽導致爸爸看不下去時,就會介入處理,爸爸和媽媽就和好了,孩子的目的,也就達到了。

 IMG_0006 

  在家庭中,當父母之間有些風吹草動時,孩子的感覺清清楚楚,不論是界線、三角關係中的改變,都是孩子可能使用的方式,若是我們能讓孩子更快進入自我分化的過程,他較清楚該如何脫離這樣的軌道,他能更了解自己與家庭在某些方面是可以分割的,能夠自我獨立的思考很重要。

IMG_0013 

二部曲-POTLUCK分享

鍾瑞瑛老師分享

  老師提出了一個桌遊的卡片「彩虹生命教育-情緒經文卡」,分享同學在課堂中的情緒行為表現,進而了解孩子的近況,有時在應用上,還可以讓學生練習語文;但老師也提到,這樣的活動還是需要依學生能力做調整,尤其是自閉症的孩子可能在溝通上還是需要多一些協助,不一定適合這樣的活動。

IMG_0022 

徐琪幸老師的分享

  一開始,老師分享了生活中的狀況,認為孩子的呈現都是家庭給的,尤其在父母之間有激烈的討論時容易讓孩子的表現不穩定;接著老師提到尤悅莉老師推薦的書「麥田裡的老師」,內容有許多跟薩提爾模式的新新知識,重點是要真心接納、深刻討論、共同面對、協助孩子……

IMG_0031 

吳侑邦老師的分享

  不論家庭教育有多少的研究、討論,重點都在於「溝通」,但是在生活中,最多的家庭生活就是「抱怨」,導致家庭出現問題,但是大家並不想要直接面對這些事務,老師提出一個心理測驗讓大家共同進行,正在看著的你,也來試試看吧!

  請針對各個顏色連結一個你身邊的人:黃/紅/橘/白/綠

  請寫完再來看答案(見留言迴響),不論你寫下來的人是誰,也不管這個測驗是否準確,重點是測驗後會想要跟彼此分享的心,那會讓彼此之間的距離更近、話題更有趣,當彼此的心都願意時,生活才會更圓滿。

IMG_0033 

三部曲-實際操作

  最後,瑞君老師提出二個遊戲「陪著你玩」、「探索心遊戲盤」

,提供老師們一個了解孩子家庭狀況、自我想法的媒介,是利用孩子投射反應進行溝通與輔導,也提供孩子一個抒發情緒的管道,老師也能藉此更清楚孩子的狀況。

IMG_0018  

  老師也分享了個案的狀況,唯獨家庭中每一個成員的角色都成立了,家庭的功能才會健全。

IMG_00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龍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