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遊戲王Jr.第二次課程剪影

一、主題:犀牛超人

二、時間:102年10月19日 上午9:00~12:00

三、地點:資優班教室

四、主講:楊婷雅老師(永樂國小)

五、紀錄:馮理詮老師(碧湖國小)

六、上課內容

    本週課程由永樂國小資優班的楊婷雅老師主教,主要透過桌遊以及分組競賽的機制,讓每個學生體會「重心」、「支點」的概念。

IMAG1555.jpg         

課程進行之初,婷雅老師以桌遊「犀牛超人」引起學生們的動機,在解說桌遊的過程中,婷雅老師並無刻意說明今天的主題,學生們雖知道今天所學與數學概念有關,卻也好奇老師透過活動的包裏能夠學到什麼,上課期間,一直有學生舉手發問:「老師今天要上的是什麼部分?」

IMAG1562.jpg

一開始同學們動手操作時,可以看到各組間很有趣的差異,有些組別傾向先思考再動手,有些則是做了再說,在這其中的領導方式也各有不同,有集權式、有民主式、有強力領導模式也有弱結構的領導,在方案中,孩子呈現了多元的風貌,即使有這麼多不同的歷程,各組卻都抓到了本次課程的重要概念---重心。

IMAG1572.jpgIMAG1576.jpg

第一階段的桌遊活動結束後,婷雅老師用影片和一些簡單的實驗,說明重心的存在,例如:當一個人坐著時,如果被人抵住額頭,則會因重心無法轉移而站不起來。這樣的重心存在建築和幾何結構中的某個部分,之後婷雅老師透過學習單讓學生找到重心,並與各組討論,剛剛在進行桌遊的過程中,如何讓自己的紙牌疊得又高又穩。

IMAG1590.jpg  

   在重心的概念講解完畢後,婷雅老師讓各組花一些時間討論,如何將紙牌疊得又穩固又高,討論之後,發給各組樸克牌,並增加遊戲難度,讓學生將樸克牌建立在一張B4的白紙上,待時間到時,測量各組高度後,再將白紙抽出,屆時哪一組的建築沒有倒塌的話,就加10分。

IMAG1615.jpg

    IMAG1614.jpg     

各組的成品非常不同,有些組別運用鑲嵌的方式,將每張紙牌牢牢的固定在白紙上,最後將白紙抽掉時,建築仍然十分牢固。

IMAG1612.jpg

   有些組別發展出類似金字塔結構的造型,十分具有創意,而該組一開始的預設也是認為這樣的形狀,基座最穩固,可以不怕紙張抽離後的搖晃,但因為各層結構不牢的關係,在建造過程中就倒塌了。

IMAG1603.jpgIMAG1617.jpg

   本次課程使用實作體驗,帶入重心、垂心的概念,讓學生在堆疊紙牌時,能夠抓到重新,隨時進行方向的修正,課後學生也十分的熱衷於嘗試不同的建築可能,動機很高,而最後婷雅老師的歸納,也協助提醒學生,這些概念在生活中實際情境的應用範疇。

IMAG162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龍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