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數學遊戲王Jr.第四次課程剪影

一、主題:7 ate 9

二、時間:102年11月2日 上午9:00~12:00

三、地點:資優班教室

四、主講:吳侑邦老師(西湖國小)

五、紀錄:陳韻婷老師(石牌國小)

六、上課內容

  「自認數學很好的同學請舉手」,此言一出,原本很興奮要準備上課的同學們突然一陣寂靜。不同於以往講師們的風格,吳老師總是語出驚人,正當大家不知該作何反應時,老師又說「國家的未來有救了!」

  2013-11-02 09.05.16  

  此時同學們回復到原來的輕鬆與自然,在吳老師的帶領下,同學們又燃起了對於本課程的挑戰。

  課程一開始,吳老師便開宗明義地說明數學中重要的能力有哪些,也將這些重要的能力分別帶了些活動;原來有趣的笑話故事中,藏著簡單卻重要的數學概念;過程中,有些孩子學著「雞蛋裡挑骨頭」,想讓內容條理分明;也有些孩子能很快抓到老師提的重點;可以看出各個孩子的特色與優勢,果然各不相同。

2013-11-02 09.06.41

  除了笑話幾則外,平日的對話中包含了許多數學的應用……;還有好多具挑戰性且好玩的活動,老師都設計給同學們親身經歷、挑戰,幾場下來,同學們有的大喊放棄,也有同學躍躍欲試。尤其是在「你聽我說」的活動中,同學們真恨不得自己上去說,當自己上台時,卻又綁手綁腳,可以發現,定位很重要,當自己和同學們的語言一致時,大家的溝通效率就提高了。

  看到同學們在活動中專心一致聽別人說話,真是難得的景象,通常這些孩子都是七嘴八舌的,「打破砂鍋問到底」更是大家的習慣,所以這樣的景象實在值得紀念。

2013-11-02 09.26.25    

遇到後面的題目,同學們實在忍不住,想要得到更多提示,也更多疑惑,開始提問,上台的同學也就更了解,彼此之間的障礙在哪裡,那些地方還不夠清楚。

簡單的計算,你需要花多久的時間呢?挑戰你腦內的葡萄醣,讓巡堂的老師也躍躍欲試呢!

2013-11-02 10.21.59

兩次的練習,你有進步嗎?同學們的表現都很優異,幾乎在一分半鐘左右就完成了,只是吳老師說,「我只要一分鐘。」是不是又燃起了你的鬥志呢?

2013-11-02 10.22.08

緊接著下一個挑戰,你需要用幾步達到目標呢?

下課前,有同學不斷反覆試驗,找出只要四步的方法,你可以更少嗎?

附帶一提,課後吳老師表示十分讚揚這樣的同學,國家真的有救了!

2013-11-02 10.48.17   

同學們幾經「折騰」後,終於來到了大家最期待的桌遊時間,簡單的眼明手快遊戲,需要心臟強健且反應迅速、思慮清楚的你專心融入,每一桌的戰況激烈,更是讓老師都一起下場進行。

戰場上,沒有永遠的贏家,只要你一不小心,就會失去先機,被他人捷足先登了。

從這次的課程中,發現還有好多數學是隱藏在我們的行住坐臥中的,你發現了嗎?

2013-11-02 11.25.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龍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