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遊戲王Jr.第五次課程剪影

一、主題:猜拳將棋

二、時間:102年11月9日 上午9:00~12:00

三、地點:資優班教室

四、主講:劉輝龍老師(碧湖國小)

五、紀錄:湯雅惠老師

六、上課內容

 今天一大早同學就對龍老桌上的桌遊產生極大的興趣,看起來在上課期間同學們都被桌遊挑起了鬥志,也在上課前到後面的桌遊區開始一番腦力激盪。

DSC06704  

    一開始龍老不先告訴同學骰子的規則,是用逆向操作先出了六道題目給同學解題,同學的回答越來越小聲,代表每一題都是循序漸進並且需要思考, 藉由同學的回答再去反推出規則性,小朋友的邏輯能力果然頂呱呱。

 老師延續前幾週教「BLOKUS(格格不入),一邊讓學生有連接卻又是新的挑戰-六連方,在骰子發下來的時候努力研究,反應快的小朋友也拿出自己的橡皮擦來取代抽象的空間思考,還有自製橡皮擦版的骰子帶回家研究。

DSC06742

 老師帶給同學的第一個小遊戲是「EASY COME,EASY GO(患得患失)」,利用四個骰子就創造出好玩的桌遊,立面訓練了小朋友的判斷力和對於數字的取捨,小朋友對於規則各個朗朗上口,每桌的小朋友都樂此不疲,骰子聲此起彼落好不熱鬧,連在後面媽媽都躍躍欲試想要參與。

DSC06726

 完成了骰子的挑戰後,就要開始「剪刀、石頭、布」了。老師從猜拳的第一拳要出什麼獲勝機率最高,來引起學生動機。透過蘇富比和佳士得的拍賣案例,贏得千萬英鎊生意的過程,說明猜拳的最佳策略為何?除此之外,你知道嗎?剪刀、石頭、布之間的關係和生物的食物鏈也有所相關。老師利用學生喜歡的漫畫主題「火影忍者」、「獵人」,一一解開猜拳所隱含的秘密。

DSC06739

 猜拳迷宮是一個需要專注和紀錄的小活動,揭開猜拳的秘密之後,老師利用自製的小木塊變成有趣的骰子拳,看到老師發下的超有創意迷宮本,個個都埋頭苦幹,努力之餘也不忘關心其他同學的進度,全部解完的小朋友可以蓋一個章,你成功了嗎?

 DSC06754 DSC06767  

    接著,要進行的是本日重頭戲-猜拳將棋,是一款融合骰子、猜拳、棋類的遊戲。兩個一組互相下第一次接觸的猜拳將棋,除了要了解骰子拳的特性進攻之外,還要小心不被同學吃掉,是一個很有挑戰的棋種,但是就要下課了,看到大家捨不得放下棋盤的眼神,就知道這個桌遊的魅力有多大了。DSC06773 DSC0678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龍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