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特教創新教材研發工作坊

一、主題:愛家LEAD

二、時間:102年10月23日 下午1:30~4:30

三、地點:碧湖國小資優班教室

四、主講:潘浩天老師

五、紀錄:鄒孟潔老師

六、成員:潘浩天、鄒孟潔、曾玉玲(碧湖國小),吳侑邦(西湖國小)、鍾瑞瑛(永安國小)、徐瑞君(南湖國小)、陳韻婷、陳家葳(石牌國小)

七、社群活動紀錄:


首部曲-分享大綱

延續家庭教育的課程主題,結合新課綱中特需需求課程-領導才能,本週由碧湖國小潘浩天老師分享討論相關課程理念與可行的實務-愛家力(LEAD)。

   IMG_0880.jpg         

首先簡報呈現了紅色與藍色的兩種生活習慣的繪圖,一邊代表德國人,一邊代表中國人。從食衣住行、時間觀念、自我意識到領導的想像,圖畫裡既清楚又逗趣的表現出了兩國文化間的差異。國家民族的基本組成在於家庭原來文化的習慣意識與特性,也顯現出了領導才能蘊含在文化中的樣貌。

01.jpg

   從插畫簡報到教育部家庭教育課程的介紹,透過拆解,潘老師提出了家庭教育課程與領導才能課程上的交集,也從幾篇文獻中發現,領導才能是一種綜合性能力的展現(領導才能與智力、認知功能、人格、動機、社會評估能力、問題解決技巧、專業知識、創造力、情緒智力、溝通及人際互動等能力有關),也因此家庭中孩子與家人的互動、典範學習更是領導能力的根基。

01(2).jpg

最後潘老師藉著天下雜誌的專題「成功領導人的十大特質」延伸至相關的TED議題影片:偉大的領導者如何激勵人們採取行動、Stanley McChrystal:傾聽,學習然後領導(四星將軍Stanley McChrystal)。

03.jpg


二部曲-POTLUCK分享

碧湖國小鄒孟潔老師,透過簡報,也結合影片、團體遊戲等方式,試圖藉由影片的分享,引導孩子去討論領導人的特質,並將情境延伸至家庭中,讓孩子能加以觀察家中領導人的角色。

02(1).jpg

碧湖國小曾玉玲老師、西湖國小吳侑邦老師,不約而同地透過簡報和影片,分享了「扮家家遊」這款桌遊,透過遊戲讓孩子體會和扮演自己在家庭中的角色地位。

04.jpg  

分享中,吳老師也提出了幾個家庭中模仿與典範的相關教養議題,正好也與潘老師前面提到的家庭文化觀相互呼應。而「真心話不冒險」這款桌遊,正是九年一貫領導才能分段能力指標中「能耐心傾聽成員的心聲」最佳的代言遊戲。

IMG_0888.jpg

   「父母對我的愛是無條件的,我可以不用太急躁。有些事不能做就是不能做,爸媽不會因為我做錯事而不愛我。」在這樣平和家庭教育下成長的小孩,逐漸從大人的身教中學到心情上的穩定和自重。

   延伸家庭教育,南湖國小徐瑞君老師分享了「北歐家庭教育之省思」,藉由挪威的閱讀困難補救系統,以及北歐家庭教養態度,連結了領導才能和家庭教育課程的觸手。

IMG_0895.jpg


三部曲-實際操作

桌遊「一觸即發」又名「瘟疫危機」,是一款以世界各城市爆發瘟疫為背景,需要玩家共同溝通討論來解除瘟疫危機的合作型遊戲。遊戲中,除了玩家所組成的「世界防疫小組」需要彼此大量的溝通討論來進行合作協調,各種遊戲角色也必須發揮各自的特殊功能(工程專家、科學家、調度員、醫生等)共同清除病毒。遊戲版面中呈現了世界各國的重要城市以及航線,融合國際觀,確實是寓教於樂的一款經典。

IMG_0913.jpg

IMG_091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龍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