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特教創新教材研發工作坊

一、主題:BG Serious Play (三)

二、時間:102年11月13日 下午1:30~4:30

三、地點:碧湖國小資優班教室

四、主講:鍾瑞瑛老師(永安國小)

五、紀錄:黃詩琁老師(永安國小)

六、成員:潘浩天、鄒孟潔、曾玉玲 (碧湖國小),吳侑邦(西湖國小)陳立春、邱盈菁、徐琪幸(康寧國小),陳韻婷、陳家葳(石牌國小)鍾瑞瑛、黃詩琁(永安國小),劉姿均(胡適國小) ,盧儷玲(新北市光榮國小)、王俐姍(新北市海山國中)

七、社群活動紀錄:

【桌遊分享】

   今天鍾瑞瑛老師介紹了兩款桌遊,一款是「實話實說」,另一款遊戲是「CATAN JUNIOR」。

IMG_0004  

   「實話實說-了解別人眼中的你」 遊戲中玩家將會收到來自其他玩家的卡牌,但你看不到內容,你必須要猜想別人眼中的你是怎麼樣的人來猜測自己獲得的卡牌,最先猜中自己所有卡牌的人為贏家。在其中有許多正、負向的形容詞,透過卡牌了解別人眼中的自己,真是友誼的一大考驗啊!

 IMG_0021  

   「Catan junior」 一群海盜在海上找尋寶藏,發現了一個很棒的地方「卡坦島」,島上有許多資源,因此海盜們要努力取得資源蓋屬於自己的海盜喔。透過擲骰子蒐集資源卡,並且與其他玩家交換、與銀行交易等方式,順利取得自己所需的資源,先蓋好七個巢穴的玩家為贏家。

IMG_0020

【試玩心得】

「實話實說」

  IMG_0044    

1.玩家們彼此之間要有一定的認識,能夠根據對方的特質發放卡牌,這樣子能

增添遊戲的趣味性。

2.玩家除了對自己本身要有一定的認識,在問答之間也需要善用記憶力把一些牌卡剃除。

3.在遊戲進行時,也可以從不同的思考面著手,可能較有心機的人會故意問別人問過的語詞,讓人混淆。

IMG_0035

4.在資源班進行遊戲時,可能要小心孩子的情緒反應,避免挑選負向的形容詞。

5.這個遊戲在進行前,要讓學生們清楚了解每個語詞的意義,因此也可以結合語文科的教學活動做適度調整及改編。

6.一開始進行遊戲可以給予學生視覺提示,並指導學生用「刪去法」去找答案,會較容易入手。

IMG_0049

「CATAN JUNIOR」

IMG_0045

1.此遊戲的好處是每個人隨時都要很專注,雖然不是當回合玩,但配合每個玩家的反應,自身也要想好自己的策略。

2.可以有第5個小朋友參加,當銀行的角色,這位小朋友可以挑選專注力較差的孩子,讓他有機會服務大家。

3.每個玩家先丟骰子,再換資源比較好。

IMG_0040.jpg   

4.市場資源只能換一次,但銀行可使用多次。

5.選擇路線和大家(其他玩家)的抉擇還是有”運氣”的成分在,不全然是因為”策略”使用得宜!

IMG_004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龍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