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數學遊戲王第六次課程剪影

一、主題:閃靈快手

二、時間:102年11月23日 上午9:00~12:00

三、地點:資優班教室

四、主講:潘浩天老師(碧湖國小)

五、紀錄:鄒孟潔老師(碧湖國小)

六、上課內容

 這次的課程,有別於其他老師開宗明義的直接提到數學,潘老師反而先從Gardner的多元智力理論跟大家談起,尤其理論中的邏輯數學及空間視覺,更是與我們今天的課程息息相關。除此之外,潘老師更結合大腦的運作及模式,讓我們了解每個人在進行數學運算時,大腦的功能又是如何運作?如何執行思考分析的工作呢?

IMG_1142    

首先,老師利用我們常用的乘法及數字與十二生肖的轉換帶入了慢想的概念,甚至更利用了數字每秒加1及數字每秒加3,讓同學們體驗在數學運算中慢想的歷程。活動之後,和同學討論的不是答案的對錯與否,反而是以心智研究的成果,和大家討論思考問題時生理的變化,如:瞳孔大小變化等。繼慢思之後,老師同樣利用活動讓同學體驗快思的歷程,如:物品距離的遠近、線條的長短判斷等問題。最後,也進一步請同學想想看,在日常生活中有哪些問題屬於慢想?又有哪些問題屬於快思?老師更提供生活中的例子和同學討論。

IMG_1149

IMG_1151

以大腦的快思慢想揭開序幕後,就是今天的第一個遊戲「發現密碼」,老師利用撲克牌中的數字及花色變化,讓同學進行不同的條件蒐集,讓同學在活動中拉近對集合概念的距離。在活動過程中,看到有些同學是以四個相同數字為所發現的密碼,有些同學則是以不同數字不同花色的組合為密碼的排列 ,並配合敏捷的動作進行活動的挑戰。

IMG_1169

IMG_1177

在有趣的發現密碼活動之後,老師利用大家熟悉的情境-收拾房間,介紹了分類、集合和元素的概念,更延伸這些概念到同學們生活中的鉛筆盒、衣櫃等。只見同學們不但能根據自己鉛筆盒裡面的文具加以分類、歸納,在衣櫃的衣物分類上,也能將學到的概念立刻靈活應用出來!尤其,當老師利用最近的新聞話題「棉籽油」介紹卡羅圖時,同學除了能清楚掌握棉籽油與銅葉綠素的集合概念外,更有同學能根據其中的共通條件寫上製造的廠商名稱,這種對即時資訊的學以致用能力,連老師都讚不絕口呢!

IMG_1190   

接著,登場的是「動物猜一猜」的活動,讓同學能夠根據問題的回饋修正,並利用歸納、分析並配合集合的概念,去猜出別人心中預設的動物答案。

IMG_1204

最後的壓軸,就是今天的重頭戲「閃靈快手」,老師先說明該遊戲中物件的分類與集合,並進一步請同學觀察卡牌上面,出現的物件會有幾個元素?清楚掌握集合概念的同學,很快就說出正確的答案,而遊戲也在老師講解完規則後,正式的展開了!只見有些同學在了解遊戲規則後,很快就發揮快思慢想的概念,達到得分的條件。有些同學則在一次次的嘗試中,循序漸進地掌握其中的技巧與概念。課程的尾聲,老師不但歸納說明集合的相關概念,也將概念延伸到其他如形色牌的桌遊中,也許有興趣的同學,可以進一步體驗與發揮。 

IMG_1221

IMG_12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龍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