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數學遊戲王Jr.第八次課程剪影

一、主題:要奶油還是派

二、時間:102年12月7日 上午9:00~12:00

三、地點:資優班教室

四、主講:劉輝龍老師(碧湖國小)

五、紀錄:陳韻婷老師(石牌國小)

六、上課內容

  癸已年大雪這一天,天氣晴,參加區域性資優方案-數學遊戲王Jr.的孩子們,心情也像太陽一樣耀眼,家長們也一反往常的關切著孩子們的下課時間,因為這是家長們少數幾次能進入班上為孩子的學習喝采與記錄的一刻。

  是的,數學遊戲王Jr.版來到了最後一節課,同學們興高采烈地來到教室,等著迎接龍老為大家帶來再一次的驚喜。今天,龍老拿出了什麼法寶讓同學們驚呼連連呢?

  IMG_0001    

   海賊分金幣開始了今天的課程,100枚金幣如果做最有效益的分配,著實傷透大家腦筋。平均分配、拉票策略…,大家提出很多分配方法,但不用老師開口,其他組別紛紛指出其中矛盾的地方。在大家頭昏眼花之時,龍老反其道而行,從剩下最後兩名海盜開始思考,慢慢的學生發現到問題的重點,最終每個同學異口同聲都能一起說出最佳的分配方法。

IMG_0007

IMG_0014

  合成與分解,是小學一年級就在教的課程,你真的學會了嗎?老師提出了幾個簡單的練習給大家應用,從分解進入合成,你都能得心應手嗎?

IMG_0017    

  筆者起初看到圖片時,立即的反應就是「圓面積公式」,再是「矩形」!只是,又該如何分解,如何組成呢?有些糾察隊出現指出老師的圖畫失誤,接縫不夠完美,企圖模糊焦點;同時有些同學正思考著,舉出許多想法解題,有些很相近,有些很特別,不然就是有答案但不能證明自己的想法是對的,但是同學們的點子都讓老師很驚豔,潛力無窮。

IMG_0021

  接著,有趣的金幣問題又出現了,可是思考歷程卻截然不同,裡面也暗藏著陷阱,你能夠看穿陷阱,用最簡單的方式解答嗎?這一題,可是許多同學都拿到印章一枚唷!

  記得嗎?課堂上龍老有說,一百以內的哪一個數,是這些金幣不能湊成的最大值呢?這個答案阿,說容易也不容易,就看你有沒有心!想獲得龍老的獨家小禮,可是要花點時間與精神的。

IMG_0022   

  來到了開心的遊戲時刻,piece o’ cake,從活潑的音樂開始,說的竟是奶油吃太多有害身體,尤其肆無忌憚的吃,就是一大危機。如何吃得漂亮又滿足,就看大家遊戲中的能力了。但是「先切後選」,是遊戲中重要的機制,決定遊戲的公平性,看到好吃的派,又不能自己獨享,該怎麼分才能讓自己有機會獲得心之所嚮呢?同學們激動的都站起來了,但這遊戲是需要更多冷靜觀察與分析的。過程中,龍老到不同桌次參加同學們的遊戲,傳授多年的遊戲技巧,比較早到的家長也加入一同遊戲,起初頗為生疏,但在同學們的帶領與互動下,家長也能抓到訣竅和同學們一起遊樂。

IMG_0025

  每次觀看區域性資優方案的課程,都能看到老師們給予孩子許多不同新的嘗試與刺激,在孩子能理解的範圍內給予高一點點的挑戰,讓孩子從已知中出發,每一次再多一點點,加上老師的提示與指導後又多一些些,藉此不斷增進學習上的成就。這樣的方案內容,讓老師們的課程更精進,也讓更多有興趣的同學能多學到更廣的課程,不只侷限於教科書上的題型,更能讓數學生活化。

IMG_0028 IMG_0030 IMG_0036

頒獎:全勤王

IMG_0051        

頒獎:發表王

IMG_0053

頒獎:學習王

IMG_0054

頒獎:學習王遺珠

IMG_0055

頒獎:數學遊戲王Jr.

IMG_0056

頒獎:龍老特別獎

IMG_0057

頒發學習證書

IMG_0067

 

恭喜以上表現優異的同學,其他同學也不用氣餒,再接再厲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龍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