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特教創新教材研發工作坊

一、主題:BG Serious Play (四)

二、時間:102年12月11日 下午1:30~4:30

三、地點:碧湖國小資優班教室

四、主講:吳侑邦老師(西湖國小)

五、紀錄:陳家葳老師(石牌國小)

六、成員:鄒孟潔 (碧湖國小),吳侑邦(西湖國小),陳韻婷、陳家葳(石牌國小)鍾瑞瑛、黃詩琁(永安國小)

七、社群活動紀錄:

【分享大綱】

   吳老師分享到在班上常常遇到學生天真地問:「老師!可不可以每節課都是桌遊課?」由此可知桌遊真的是學生的最愛阿!吳老師分享他將桌遊帶入課程的方法,首先老師準備分享一套桌遊給學生時,必須要「分析」!以下老師提供了時間(time)、亮點(highlight)、激發(Engage)、人數(number)四個面向。透過分析,老師們能從中找出適合教學的對象、人數和時機,這無疑是一項重要的事前準備工作。

IMG_1306 IMG_1307

【桌遊分享】

   吳老師今天介紹兩款桌遊,「通路」與「抵抗組織」。

通路(Tsuro)

pic262539   

抵抗組織(The Resistance)

pic1392135_md

「通路」是一款遊戲時間較短,大約15分鐘就可以結束一局,屬於視覺培養的遊戲,而且老少咸宜,玩家需要把路牌依照路徑拼在版圖上,想辦法讓自己的棋子在版圖上停留就越久的玩家,將贏得最後勝利!小心!可別心慌慌,眼花花,讓自己一失足成千古恨阿!

IMG_1303    

   「抵抗組織」的優勢在於互動性高,能夠培養溝通與邏輯推理能力,較適合心智年齡較高的人玩。「抵抗組織」和前些時候很夯的「矮人礦坑」很像,都是需要玩家在一開時抽角色牌,遊戲開始時,老師可以從歷史故事或是現實生活取材,塑造兩大陣營對立的背景情境,再讓學生開始抽牌,讓學生在遊戲的過程中,更能融入角色。抽藍色陣營代表正方,紅色則代表反方,藉由每一次的任務,藍營的玩家必須依靠冷靜的觀察與判斷和一次次有條不紊的推理,才能找出盟友,將間諜一一揪出。如果遊戲過程中藍營的朋友們鬧內哄,可是會讓紅色間諜有機可趁呢!當然,參與玩家越多,遊戲過程就更精彩有變化。

IMG_1325

【延伸討論】

   吳老師一在提到,其實桌遊只是一個引起學習的動機,重要的是希望孩子能從遊戲過程中學會一些技巧,包括推理、歸納、判斷、擴散思考…. 等等,也可以順便培養溝通與合作的能力,進而認識同學與了解自己。所以遊戲結束後,事後的檢討、分析,甚至改造、擴充,才是學習真正的開始,能讓學生透過個別化與區分性的指導,而有多樣化與充滿特色產出,一堂「認真玩桌遊」就算圓滿落幕啦!

IMG_13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龍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