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遊戲王第四次課程剪影

一、主題:楚越舟戰(玩出符號力)

二、時間:103年4月12日 上午9:00~12:00

三、地點:碧湖國小資優班教室

四、主講:劉輝龍老師(碧湖國小)

五、紀錄:郭家禎老師(北市大103級特教系學生)

六、上課內容

   當老師已經站在講台預備上課時,底下同學們的此起彼落的言談聲像是難掩對這週課程的期待和興奮,但當老師問道:「為什麼你要學數學呢?」,教室漸漸安靜了下來,不復見以往老師一提問便有同學迅速舉手發言的場景,有人開始望向他處開始思索,有人直愣愣地看著老師,也有人說笑似地低聲和旁邊的同學說:「這樣寫考卷的速度比較快啊」。大部分的同學可能都覺得學數學,是因為它是一門考試的科目,理所當然地不可不學,但卻沒有發覺到,其實學好數學是在培養自己的邏輯觀念。而當你具備了這樣的思維能力時,在學習任何方面的學科都將會更具有潛能及優勢。

P1100560     

   結束話題之後,老師開始用一貫詼諧風趣的方式講解「楚越舟戰」,這款桌上遊戲是以在戰國時代君王爭霸中,因公輸般(魯班)發明出能扭轉水戰戰事的「牽鉤」為遊戲進行的背景。同時,為了要讓同學們更能融入遊戲,也提到了原本只運用於軍事的「牽鉤」,後來慢慢演變成拔河的運動,而「拔河」一詞最早用於唐代,在唐代時更成為民間最為盛行的休閒運動。相較於遊戲知識背景的豐富,「楚越舟戰」的規則十分簡單,特殊牌的用法也清楚地列在卡牌上,老師在簡明講述和模擬示範之後,便讓迫不及待的同學們開始在戰桌上「牽鉤」。

  P1100569  

   不論遊戲的結果是楚軍捕捉成功,抑或越軍脫逃順利,在遊戲過程中一定都會在標有正、負整數刻度的數線上,利用加、減法的運算進行多次移動棋子的步驟。在遊戲實際操作後,老師引導同學們不斷地去運用更精確的語詞,來表達加法和減法,這兩個同學們都習以為常的概念。再接著漸進式地引導出多數同學較陌生的「負數」、和負數加減法的概念,並以數線和拿棋子的策略將較為抽象的負數加減法,用具像化的方式來表示和運算;最後認識大、中、小括號,還有了解去括號的運算方法及口訣,並透過隨堂練習達到精熟。雖然課前同學對「負數」的概念不甚了解,但其實生活中處處都有負數的概念,像是欠錢、負債等,下次可以嘗試把看起來難解的負數運算想成「生活理財題」,或許就能迎刃而解了。

P1100564

   不知不覺就上滿四堂課了,想必同學們也在遊戲中培養了不同層面的數學思維能力,並且在運用策略中獲得樂趣。這週所用的教材剛好是由台灣人所自製並發行的桌上遊戲,巧妙地將數學正負數概念融入至古代歷史事件。雖然在課程中花費了不少篇幅在講解歷史背景,但其實也在鼓勵同學們,平日多磨練你們的數學力、邏輯力、空間力和符號力,假以時日,也許你也能結合你所喜愛的科目或領域,設計出刺激好玩的數學桌遊!

P110056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龍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