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遊戲王第九次課程剪影

一、主題:Rocca Rails

二、時間:103年5月17日 上午9:00~12:00

三、地點:碧湖國小資優班教室

四、主講:楊婷雅老師(永樂國小)

五、紀錄:劉文暄老師(北市大104級特教系學生)

六、上課內容

    課堂甫開始,婷雅老師便拿出了一大把花紋特殊的紙條,吸引了所有學生的注意,大家立刻停下手上的事情,專注的研究印有不同黑白花紋的長紙條。原來,這是曾風靡名校普林斯頓大學的「六邊形變臉」!

  DSC07673.jpg   

    大家跟著老師投影片簡報上的步驟和講解,一步一步的將長紙條給折成一個帶有對稱圖樣的正六邊形。有趣的是,每個人所摺出來的花樣都不盡相同,明明是印有同樣花紋的紙條,卻可以經由翻轉和重新摺疊變出各種不同的花樣,這真是像極了可以經過翻轉變形的萬花筒,讓人愛不釋手的不停嘗試,想找出更多不同的花樣。

DSC07671.jpg

    經過一段時間的嘗試,每個人都試出了好幾種不同的花樣,有的像雪花,有的像太陽花,還有一種是全白的六邊形呢!原來,這只是今天上課前的小小暖身活動,透過可以自由翻轉變化造型的有趣六邊形,婷雅老師要帶我們一起窺探平面和立體圖形轉換的視覺超能力。

DSC07677.jpg

    無論是在美術課畫圖或是設計師做室內設計、建築師畫施工藍圖,都會在紙上把物體加上視覺上的深淺、光影,讓他變得更有空間感,這就是我們常用的「單點透視圖」的利用。光是「紙上談兵」當然不夠過癮,老師隨後發下了正方形的工程智慧片,學生們動手利用智慧片很快的拼出了一個完整的正立方體,放在桌上經由不同的角度觀察它,再跟著步驟完成了自己的「單點透視圖」,看看左鄰右舍的學習單,會發現就算觀測的是同一個正立方體,每個所畫出來的圖長的卻很不一樣,原來,這是透過不同角度觀測所造成的差異。

DSC07685.jpg     

    完成了最基本的正立方體透視圖,大家接著挑戰更進階的長方體透視圖,依據剛才的步驟,很快的就能畫出具有空間感又準確的長方體了!整組合作完成學習單之後,老師發下了一組特別的桌上遊戲「Rocca Rails」,雖然卡盒裡的卡片都是扁扁六邊形的,但在相互沿著軌道組合時,看起來就像是立體的空間呢!

DSC07700.jpg

    「Rocca Rails」的Rocca唸起來就是日語的「Rollaku」,六邊形的意思,經過老師簡單的講解規則後,大家都迫不及待的拿起骰子開始了一場刺激緊張的遊戲。沒有固定的地圖模式,每一組的軌道模型都長得獨一無二,以每個人出的排一張張組合而成,遠遠看去,真讓人以為那是一組站立於桌上的立體模型呢!

DSC07704.jpg

    結束了有趣的兩輪遊戲之後,老師要求大家看一看自己組別所拼出來的地圖,把卡片們「看起來」的樣子給畫下來,山洞要高聳的凸出來、橋要空下去,簡單的卡片在透過不同的組合竟然顯示了這麼多有趣的視覺效果。

   DSC07709.jpg    

    有了玩「Rocca Rails」的經驗,老師又提出了一個更厲害的透視圖挑戰,這次單點透視圖要畫得是長得像一個小樓梯的模型,結合了剛才長方體和正立方體透視圖的練習,這次的模型雖然更複雜,但同學們都很快地挑戰成功。

DSC07715.jpg

    時間很快的來到最後一節課,老師特別為大家準備了一樣可以自己設計的桌上遊戲「Cubus 3D 立體盒子」,每個人都發揮創意在老師發下的空白紙型上設計出獨特的造型,有人畫了迷幻的花紋、有人畫上了各種不同的標誌,每個人的盒子都帶有很強烈的個人風格。

DSC07720.jpg

    把整組組員的盒子板塊都集合在一起後,就可以開始「Cubus 3D」大挑戰啦!最基礎的盒子需要三塊板塊完成,之後的人就要腦力激盪,用越少的板塊製造出越多的盒子就可以得到越高分,玩了幾輪下來大家的桌上都堆滿了層層疊疊的盒子,真是太過癮了!

DSC07730.jpg

    老師用一個早上的時間帶著我們「深入淺出」的探索立體的世界,我們將3D的模型畫成2D的圖片,又將2D的圖片拼成3D的樣子,雖然眼花撩亂,卻也讓人忍不住大呼神奇,真是「視覺超能力」呀!

DSC0774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龍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