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教創新教材研發工作坊

一、主題:國際咖啡廳

二、時間:103年4月16日 下午1:30-4:30

三、地點:碧湖國小資優班教室

四、主講:劉輝龍老師(碧湖國小)

五、紀錄:徐琪幸老師(康寧國小)

六、成員:劉輝龍、潘浩天、鄒孟潔、曾玉玲(碧湖國小);邱盈菁、徐琪幸(康寧國小);陳韻婷(石牌國小)

七、社群活動紀錄:

今天下午,劉輝龍老師又準備了什麼法寶要和大家分享呢?

這次的遊戲-「國際咖啡廳」(Cafe International)是一款簡單易學的桌上遊戲,遊戲設計者為Rudi Hoffmann,在1989年出版後,即獲選為當年德國最佳年度遊戲,在2001年也獲得美國遊戲雜誌選拔為最佳家庭遊戲,因此可說是大有來頭的。

  IMG_1914  

遊戲目的很簡單,想像自己是咖啡館的服務生,你要如何幫客人帶位,以滿足客人喜歡聯誼、交朋友的需求呢?遊戲中會出現12個國家,每個國家男、女各4人,他們的要求是坐在標有自己國家國旗的餐桌位置,並且喜歡和異性聊天。

111

遊戲配置為每位玩家5位客人卡,剩下客人卡覆蓋於桌面。

每個遊戲回合三選一:

(A)帶位:帶1-2位客人到有他們國家國旗的位置上,但一個人不能坐空桌(除非2位客人能同時坐同一桌),且異性才能同桌(1男1女、1男2女、2男1女或2男2女),手牌補至5張。

(B)坐吧台:帶領落單客人坐吧台,但萬國人(即萬用牌)不能坐吧台。

(C)萬國男女交換牌:將遊戲版圖上的萬國人與手中可對應的牌對換。

112

遊戲計分口訣為同桌有男又有女、全桌同鄉每人2、若有不同每人1、招待不週要扣分。」意即回合結束馬上計分,依上述規則取分。(全桌同鄉一個人頭可得2分,不同鄉一個人頭得一分,跨兩桌可合併計分,坐吧檯依標示加減分。)

113   

遊戲結束為達成任一條件即結束

1.餐桌坐滿

2.吧檯坐滿

3.牌堆中剩下4張客人牌

4.一位玩家沒牌可出時。

此時手牌有剩下的客人一張扣5分,萬國男女扣10分。得分最高者即為國際咖啡廳的當家領班囉!

114

   這款遊戲規則雖然簡單,但在過程中是需要隨時觀察周遭情境的,牌該如何出得分會較多?沒牌出時要捨棄哪一張牌才不會後悔?如何在合適的時機讓客人坐吧台以減低失分?都是需要運籌帷幄的重點。

IMG_1922 IMG_1923

   另外,因遊戲配置中有12個國家,遊戲中也需要注意同桌中男女的比例問題,故這亦是一款帶有「國際觀」和「性別平等」概念的遊戲,可以讓老師們思考以好好應用的媒材。

IMG_19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龍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