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遊戲王第七次課程剪影

一、主題:憤怒鳥

二、時間:103年5月3日 上午9:00~12:00

三、地點:資優班教室

四、主講:潘浩天老師(碧湖國小)

五、紀錄:鄒孟潔老師(碧湖國小)

六、上課內容

   這週的數學遊戲王,在正式上課之前,老師先以耳熟能詳的遊戲Angry Birds PC版的遊戲讓大家暖身一下!果然,學生們一看到電腦上出現遊戲畫面,都立刻舉起手來迫不及待的躍躍欲試,今天上課的潘老師,看到學生動機被激發之後,也乘勝追擊請學生進一步觀察思考,這個遊戲致勝的關鍵是什麼?而這跟我們今天的課程又有什麼關聯性呢?

  IMG_2112  

   就在同學嘗試觀察、思考之後,老師也正式揭開課程的序幕,沒錯!今天的課程就是要請大家發揮科學精神,一起來探究科學與數學的結合應用。所以,老師立刻就問了大家:「什麼是數學之母?」只見同學們似乎還沒有明確的發現,科學與數學之間的連結,於是老師就以桌遊「Jumping Monkeys」為今天的醒腦活動,讓學生們除了動用一指神功幫眾猴輩掛上樹外,也請學生發揮偵探般敏銳的雙眼,將正上方、後方及側面的彈道軌跡繪製下來,只見學生們沈浸遊戲樂趣之餘,也盡己所能地利用各種圖示試著將彈道路徑做詳細的記錄。

IMG_2085

   在大家觀察、紀錄「Jumping Monkeys」的軌跡之後,老師也請大家試著調整不同的力道,並加以觀察、歸納、討論,甚至請同學上台在黑板上繪製自己觀察到彈道軌跡,老師除了肯定學生的紀錄與發現,更藉此引導大家認識「弧線、曲線」的區別,並呼應讓學生玩「Angry Birds」的PC版遊戲觀察,將抽象的拋物線概念,化作具體的的圖像,奠基同學們對拋物線特性的認識,而老師更透過兩個遊戲的比較分析,繼續延伸說明拋物線的特性、畢式定理的概念與應用。

IMG_2107

     最後,就是今天的重頭戲「自製投石器」,需要的材料有竹筷、橡皮筋、塑膠湯匙和乒乓球等。只見老師在說明製作步驟的時候,學生們就忍不住想要製作出自己的投石器。終於,輪到學生根據領到的材料、老師講解的步驟,一步一步做出投石器。其中,有人因為掌握步驟,所以很快地做出成功的作品,有人因為不知道如何調整橡皮圈的位置,而需要老師的引導協助。但很慶幸的,在老師的引導、同組同學的互相協助下,大家獨一無二的自製投石器,終於都完成了!不過,因為時間有限,無法讓學生在教室做實際的投石測試,最後只好請學生們帶著自己的作品,回家利用乒乓球實際測試囉!

 IMG_2139  

   看來今天的課程,學生們不但發揮了在遊戲中學習的精神,也從實際的操作、觀察中,發現科學與數學的關聯與價值,期待他們更能夠將今天的所學靈活運用在實際生活中。

IMG_213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龍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