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遊戲王第八次課程剪影

一、主題:名偵探柯南

二、時間:103年5月10日 上午9:00~12:00

三、地點:樂學堂

四、主講:鄒孟潔老師(碧湖國小)

五、紀錄:潘浩天老師(碧湖國小)

六、上課內容

    數學遊戲王本周的課程,是由碧湖資優班鄒孟潔老師所帶來的故事線索學邏輯課程,課程中將以小朋友最喜愛的推理卡通主角柯南來當作輔助學習主角,跟著漫畫和電影中的名偵探,並根據線索抽絲剝繭,推理出誰是兇手或是主事者,啟動大家的邏輯腦。

IMG_0014.jpg  

    開場的第一個活動是「推理心臟病」。鄒老師導入了電影「寒戰」和最近駭人的兇殺案為例,讓大家在犯罪現場中,必定需要考慮的線索包含時間、地點、嫌疑犯、犯案動機凶器、天候等多項因素,而「推理心臟病」就是運用了其中三種線索(時間、兇手與凶器)做為今天課程的暖身,配合3顆骰子與線索卡來進行緊張刺激的拍打對應,快速的遊戲節中,鄒老師也揭開了線索之間的各種組合關係。

0推理心臟病 (3).jpg   

    醒腦之後首件偵探現場的調查任務是「花瓶兇手」,在打破花瓶的事件中,四位嫌疑犯都說了一句辯白,但是其中只有一位說的是真話!同學們陷入一片屬於沉思的靜默後,紛紛開始指證犯人。「是綠先生,因為他最先撇清關係!」、「是藍夫人,因為他誣賴黃上校!」有趣的是四位嫌疑犯通通被不同的同學們判了偷竊之罪後,老師開始利用假設法來教大家進行推理,使用單一假設來驗證線索,剔除謬誤,完成三真一假的假設驗證,找出兇手。

1花瓶兇手 (1).jpg

    偵探現場二「霍格華茲的考驗」帶大家來到了哈利波特的母校。藍夫人、黃上校以及梅教授三人竟然誤闖進了不同的學院,有趣的是,三人雖然說了身處何方的證詞,可是一旦進入了不同的學院,人格特質也會跟著改變!例如賀夫帕夫學院-忠厚誠實,不說謊言;史萊哲林學院-純正野心,不說真話;葛來分多,勇敢正義等,小偵探們必須考慮人物所在的地點進行假設,才知道三人究竟各在何方!緊接著偵探現場三「不翼而飛的資金」,嫌疑犯擴充到了五人。棘手的是,每個人各自有一套自己的說詞,亦真亦假,只知道每個人總有兩句真話!排列組合後,小偵探們必須徹底的檢視十五條線索,才能抓出兇手繩之以法。

2霍格華茲的考驗 (2).jpg    

    最後同學們最期待的桌遊時間來到,老師用「妙探尋兇」這款桌上遊戲將今天的課程重點和推理技巧做總結與歸納。遊戲的起始階段,先透過洗牌秘密抽出案件的兇手、凶器與犯案地點後,小組內每位成員必須分別扮演不同的角色。接著透過擲骰子決定角色能夠移動的步數,到各個版圖上不同的房間進行指控犯人。同學們必須先做假設,接著透過輪流進行的遊戲機制蒐集案件的線索,有效地蒐集手牌資訊,分析判斷後抓出兇手。

4妙探尋兇 (3).jpg

    兩輪遊戲後,各組幾乎都能掌握遊戲的節奏,應用邏輯推理找出兇手。鄒老師帶著大家進行了最後的分析與歸納,原來推理過程中,交集與聯集的數學概念如此重要,也帶出了讓同學們可以延伸思考的議題。

4妙探尋兇 (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龍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