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遊戲王第三次課程

玩出邏輯力-頗龜名之路((2016)

   pic84338_t[1]  

授課教師

吳侑邦

助理教師

陳昱潔

行政支援

李建億

日期

2016/03/19

地點

碧湖國小資優班教室

對象

台北市小學五六年級數學領域優異學生

人數

30

平行課程模式

核心聯結□實用□認同

與九年一貫數學領域對應之能力指標

N-2-15 能用不同的想法,檢驗答案的合理性。

C-S-05能瞭解一數學問題可有不同的解法,並嘗試不同的解法。

課程內容介紹

程式設計是訓練學生邏輯及培養思考策略的一門課程,具有高層次思考及創造力的學習特質,但因屬於較艱深所以早期在國中階段以上才讓學生開始接觸。近代資訊裝置普及,生活中處處可見,喚起了各國開始重視程式設計這一區塊。

課程將利用專為程式設計所設計的一套桌遊Cjump來介紹程式語言C。遊戲過程中可以體驗程式運行的流程,並進行程式語言的基本元素教學:變數運用、條件判斷、迴圈,用以解決教師所設計的數學邏輯問題挑戰。

教學資源

一、C-Jump X 30(上課講義)

二、C-Jump桌遊 X 6

三、單槍投影機、筆記型電腦、白板

教學活動

準備活動

發展活動

綜合活動

邏輯數學頗龜名:解說何謂邏輯力並利用豐富多元的方式來介紹程式設計的基本概念並討論其在數學領域的影響力。

利用桌上遊戲『C-JUMP』帶入程式語法的教學,一邊玩遊戲一邊學習體驗程式設計。不直接帶入生硬的指令組合,先練習從數字的變化追蹤開始體驗,並導入條件判斷與迴圈的實體感受,設計數學邏輯問題讓學生來挑戰。

『C-JUMP』病毒版: 此版本為教師自編的擴充套件,加強C-jump的策略性,與遊戲性。並驗收學生是否能夠善加利用先前學過的邏輯指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龍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